•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建西部金融中心!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全球79位
  • 建西部金融中心!2018"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成都排全球79位

    时间:2019-09-18 18:29:43  来源:  作者: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史绍伟介绍我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相关情况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李慧颖 陈淋 摄影报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四川省金融业得到快速发展。四川作为全国经济大省,长期以来一直在着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推动金融进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如何了呢?

    今日(9月17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成都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史绍伟对四川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悉,全省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统揽,金融体系持续完善,金融供给日益丰富,金融实力逐步壮大,形成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期货等组织形式较为齐全、功能基本完备的金融体系,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史绍伟介绍,从金融总量看,6月末,全省金融业总资产约10.5万亿元,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371亿元,两项指标均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分别是2012年末的1.8倍、2.58倍。从机构总量看,6月末,全省各类金融机构及地方金融组织总数超过2000家,位居中西部第一。其中银行、证券、保险机构近900家,地方金融组织1100余家。

    从融资规模看,6月末,全省存款余额突破8万亿元,贷款余额接近6万亿元,存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省份第一,分别是2012年的2倍、2.3倍。从资本市场看,2018年全省实现直接融资总额4132亿元,是2012年的4.5倍。从金融品牌打造看,以天府金融论坛为载体,着力打造天府金融品牌,如今论坛已成为汇聚国内外精英,探讨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窗口。2017年、2018年连续举办两届天府金融论坛、发布天府金融指数,央视作了专题报道,西部金融中心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余华还透露到:“2019天府金融论坛拟于11月下旬在成都举办。”

    “总的来看,近年来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位列全球第79位,是中西部唯一入选城市。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回顾这些年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之以恒推进和深化金融改革。概括来说就是‘四个深化’。”

    特别是“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据悉,融资体制改革方面,我省与15家大型银行、保险机构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授信金额超过5万亿元。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及全省重点项目开展一系列融资对接活动,每年保持10%以上的信贷增量。持续实施普惠金融行动计划,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过35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方面,我省围绕提升直接融资水平,大力实施规上企业改制四年行动计划、“五千四百”上市行动计划和债券优先发展战略,6月末,全省12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67万亿,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

    “经济发展任重道远,金融改革未有穷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努力促进全省金融业发展行稳致远、再上台阶。”史绍伟表示。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