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荣县:打造碧水绿岸 全域治理还旭水河一汪碧水
  • 荣县:打造碧水绿岸 全域治理还旭水河一汪碧水

    时间:2019-09-18 18:29:41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自贡9月17日讯 (丁文君 记者 徐昭磊)初秋时节的旭水河,晨雾袅袅,微风依依,清澈透亮的河水随风荡漾,河岸边三五成群的人们或锻炼,或休憩。昔日河道淤积严重、河岸杂草丛生、河面飘着垃圾的旭水河已悄然换了容颜。

    “六大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河段长制工作全面铺开、“一江两河”旭水河自贡荣县段绿色长廊工程建设通过市级验收……近年来,一场场围绕全域治理旭水河的战役如火如荼地进行。

      完善“五层架构” 还旭水河一汪碧水

    巡河、拍照、上报,对于旭水河荣县旭阳镇新龙村7组组级河段长卢琼英来说已经成为她巡河工作的常态,只要巡河时发现管辖内有自己不能处理的垃圾等漂浮物,她就会立即拍照,上报村上协调处理。“通过治理,现在河道变得干净多了。作为组级河段长守好这块‘责任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把绿水青山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卢琼英说到。卢琼英仅仅是768名组级河段长的代表之一。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荣县上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河长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完善了河长制“五层架构”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并推行县、乡、村、组四级“河长”定期巡管护河制度,实现了全县河流“河段长制”全覆盖。

    制定名录,对旭水河的地理位置、河道长度、交界点等基础信息再次进行全面普查,完成了信息录入和建档工作;摸清污染源,对旭水河进行全面排查,旭水河“目标、问题、责任、任务”四张清单,并实行台帐管理;打捞河面漂浮物、治理面源污染、推广“两分离、三配套、零排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系列的举措得到了切实回应,旭水河两岸农药化肥用量逐年下降、旭水河流域养殖场实现了“两分离三配套零排放”。今年上半年,旭水河鼎新镇段叶家滩出境断面水质平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打造碧水绿岸 举全县之力探索治水良方

    “去年在河岸补植的90多亩的柑橘经济林长势很好,明年就要开始挂果了;沿岸10米范围的河岸防护林带补植的桢楠树也成活率很高。”鼎新镇大龙村党支部书记罗玉明口中所说的经济林和防护林便是今年通过市级验收的“一江两河”旭水河荣县段绿色长廊建设工程点位之一。“一江两河”旭水河荣县段绿色长廊工程涉及旭阳、望佳、双石、乐德、鼎新5个乡镇,建设总面积为2057.26亩。该工程以旭水河干流两侧岸线常年洪水位以上30米区域为建设范围,通过与现有河岸林木植相结合,进行补植生态林和经济林,营造河岸防护林带,实现水系护岸林带完整性和绿廊景观。

    如今的旭水河河岸,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好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近年来,荣县立足“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常抓不懈的韧劲保卫青山绿水,举全县之力探索河水治理的良方,为荣县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生态建设标杆县提供良好的水环境。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