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四川选手出征世界技能大赛 全球工匠“论剑”俄罗斯喀山
  • 四川选手出征世界技能大赛 全球工匠“论剑”俄罗斯喀山

    时间:2019-08-25 11:34:29  来源:  作者: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这一赛事的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而目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正上演如火如荼的角逐。

    当地时间8月22日19点,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已在俄罗斯喀山开幕,中国代表团共63名选手出征,他们分别参加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等6大类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此次赴喀山参赛的中国代表团选手中包含四川选手两人,他们正在同来自全球的“世界级匠人”选手们一同竞技。

    这两名选手均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一位是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刘豪,另一位是焊接项目选手赵脯菠。

    了解一下 出征世赛的四川“健儿”

    23日晚,来自四川的选手刘豪在喀山发了条朋友圈晒出自己备赛的照片。他参与的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现在已经在进行中了。

    1998年11月出生的刘豪是攀枝花人,现在还不满21岁。不过,毕业于攀枝花技师学院的他,目前已经是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冷作钣金工高级技师了。今年7月,他还被人社部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其实,别看刘豪年纪小,两年前阿布扎比举办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之前,他就曾参与过选拔,最终获得了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四川省选拔赛的第二名,全国选拔赛的第八名。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的银牌得主杨文浩曾向记者介绍,每年的世赛选拔,都是先经过省内选拔,再进行全国选拔,选拔进入国家集训队之后再经过严格的训练和淘汰,最终每个项目只会有一名选手或一个团队代表国家参赛。

    两年前的刘豪与最终的世赛失之交臂,但去年,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四川省选拔赛和全国选拔赛中均获得了第一名。于是刘豪在此次世赛中成为了这一项目代表国家出战的唯一选手。

    另一名四川“健儿”赵脯菠,是1997年10月出生的四川省会理县人。与刘豪经历类似,赵脯菠也是毕业于攀枝花技师学院,如今就职于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他是焊工高级技师。

    两年前,赵脯菠也曾以全国选拔赛第八名的成绩成功入选上一届世赛的国家集训队,经过集训队期间的严格筛选,他最终在五选二的选拔赛中获得第三,没有走到最后的赛场。不过,这一次,他一路通关,成为了最终的国家队参赛选手。

    两名四川教练 陪同选手们一起出征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其实,此次四川出征世赛的除了两名技能“健儿”,还有两名技能教练。

    一位是在焊接技术领域赫赫有名的技能大师周树春,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曾荣获过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和各类奖项50余次。更厉害的是,他培育的选手,曾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为中国获得2金1银及1个优胜奖。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曾正超、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宁显海,都是师从周树春。

    还有一位是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教练刘定律,年过六旬的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更是全国冶金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两位教练此刻均在喀山,陪同选手们出征。

      下一届世赛 将由中国上海接旗承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世界技能大赛上,共有来自世界技能组织69个成员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将在6大类56个项目上展开竞技。其中,中国代表团派出了63名选手,男性选手54名,女性选手9名,他们平均年龄21岁,还有5名选手是“00后”。

    此次比赛成绩将在8月27日晚上的闭幕式上揭晓。而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也就是两年后的下一届世赛,将由中国上海承办。

    事实上,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是201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近年来,我国对培养技能人才、大国工匠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世界技能大赛也就愈加看重。此次我国第5次组团出征世界技能大赛,也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全的一次。

    回顾历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的选手也是“战功赫赫”。记者了解到,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四川选手获得美发项目的银牌,为我国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此外,这届大赛上,四川还有两名选手获得优胜奖。

    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四川选手分别在焊接、制造团队挑战赛(团体)两个项目中获得金牌,其中焊接项目金牌系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首枚金牌。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四川选手则再次获得焊接项目金牌,并获得汽车技术项目银牌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的优胜奖。

    这三届大赛中,四川选手共获得3金、2银、3优胜的成绩。

    虽然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才刚开始,但第46届大赛的选拔,其实早已经启动了。记者了解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于今年6月启动,从6月到12月期间陆续开展。他们将一路严训,一路比拼,目标是在两年后上海赛场上为国争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