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绵阳两阿姨自制上万斤“土酵素” 用于洗头洗澡洁厕拖地
  • 绵阳两阿姨自制上万斤“土酵素” 用于洗头洗澡洁厕拖地

    时间:2019-08-17 21:46:48  来源:  作者:
    钟敏展示制作的酵素

    14日上午,四川绵阳57岁的刘巍阿姨,在做饭时将南瓜皮、南瓜瓤丢进一个塑料桶,而里面还有其他果皮、菜渣等。这不是垃圾桶,而是她专门用来制作环保酵素的工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她家中的角落、厨房、床底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里面装着各种颜色的水,这就是她和同龄好友钟敏制作的环保酵素。五年来,她们几乎没有丢弃过果皮、菜渣等,全部用于制作环保酵素,两人已制作上万斤,主要用于洗头、洗澡、泡菜去农药残留、洁厕等,同时用于环保宣传。

    据了解,所谓环保酵素,就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经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等合成的有机化合物,有柑橘般的刺激气味。

    对于两位大妈自制的环保酵素,西南科技大学专家表示,因为自然界能够利用果蔬的微生物很多,非专业人士制作的产品安全性是不可控的。

    怎么做/

    红糖、果皮、菜渣、水

    三个月制好一桶

    刘巍是一名医生。6年前,她儿子在复旦大学读书,已经退休的她想感受上海的生活,应聘到上海一家医院做医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环保酵素,对将果皮、菜渣等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做法很赞同。2014年回到绵阳后,就没有停下过制作。而她多年的好朋友钟敏,也和她一起制作环保酵素。

    “制作环保酵素很简单,每天的菜渣、果皮等餐厨垃圾都丢进桶里,然后密闭,等着发酵就行,时间到了后,再将酵素原液用收集来的塑料瓶分装。不过,在制作前,要把各种比例掌握好。”刘巍说。

    当天上午,刘巍一边演示制作过程一边介绍,制作环保酵素的主要原料是红糖、果皮、菜渣、水。因为发酵有气体,因此制作时只能装满容器的三分之二,要留出空间,而且第一个月时,每天要打开盖子放气,不然很可能会因为气体膨胀导致容器爆炸。

    “曾经有一天我去了弟弟家,原计划当天晚上回家,结果次日中午才回来,一个塑料桶就爆炸了,弄得到处都是垃圾。”刘巍说,第二个月开始,气体就会减少,就不用每天打开盖子。三个月后,一桶环保酵素就制作成功了,然后进行过滤,再分装到其他塑料瓶里。

      怎么用/

    洗头洗澡洁厕拖地

    “再没买过洗发液”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刘巍家中,发现各个角落甚至床下都放着盛满酵素原液的矿泉水瓶,上面还标记有制作的时间等,但是每瓶酵素的颜色又不相同。

    为了免去朋友租房的麻烦,2017年开始,刘巍便和钟敏一起居住,两位好友共同制作环保酵素。14日上午,钟敏拿着一瓶环保酵素介绍道,过滤次数越多越纯净,时间越久发酵越完全,而且根据果皮、菜渣的色泽不一样,制作出来的环保酵素颜色也不一样。

    那么,环保酵素到底有什么作用呢?钟敏介绍,她们制作的环保酵素主要用于洗头、洗澡、泡菜去农药、洁厕、拖地、洗手等。

    当天上午,在切南瓜前,刘巍就用环保酵素将南瓜进行了浸泡。她介绍,用环保酵素泡菜,能起到去农药残留和虫卵的作用,而且只需要少量的环保酵素。“自己制作的环保酵素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成分,比较放心。”

    而对于钟敏来说,制作的环保酵素还有一大功能,就是洗头。当天,她给记者拿来一瓶环保酵素,上面写着皂角环保酵素,她介绍,将皂角加进制作好的环保酵素里,就能起到洗发液的作用。

    “从2014年开始制作环保酵素以来,我们就没有买过洗发液、沐浴露了,都是用环保酵素。”钟敏说,除此之外,平时她们还用环保酵素拖地、洁厕等,效果非常好,而且感觉空气都清新了很多。

    专家:安全起见,

    建议非专业人士别这样做

    “我们现在不仅自己制作环保酵素,我们还有一个十几人的志愿团队,都在制作环保酵素,他们还经常一起到社区进行宣传,并为居民免费赠送制作好的环保酵素。我和刘巍这5年来,制作了上万斤,有的还存放在小区的一个空地,还有的存放在其他地方。”钟敏说,平时除了自己家中的厨余垃圾外,她们还会到市场上搜集水果摊不要的水果,以及菜摊上的菜渣,而制作好环保酵素后,剩余的残渣可以用于种花、种菜,残渣还有人专门来要走。

    那么,这样制作的环保酵素是否安全呢?对此,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吴照民表示,环保酵素从去年开始有点流行,甚至有人还喝这些产品,但是,这样风险性很高。因为自然界能够利用果蔬的微生物很多,而这些微生物中有一部分是能够产生毒素的,比如大肠杆菌。同时,这些微生物可以把果蔬中有益的成分转化成有毒的物质。非专业人士制作出来的产品安全性是不可控的,建议非专业人士不要这样做。不过企业、研究院所的专业人士,可以选择微生物,还可以调节温度、湿度、PH值等,因此结果也是可控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