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男子违规穿越四姑娘山 景区开出首张有偿救援罚单
  • 男子违规穿越四姑娘山 景区开出首张有偿救援罚单

    时间:2019-08-17 21:45:39  来源:  作者:

    失联

    8月13日,小金县公安局接阿坝州公安局指令:“有广东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儿子独自一人攀登四姑娘山,现已经失联28个小时,请帮助查找,家属正在赶往四姑娘山镇途中”。

    搜救

    景区管理局先后派出4批次30余名救援人员不分昼夜沿海子沟大峰、二峰、海子沟沿河谷及长坪沟二峰侧面四条线路全力进行搜救。8月14日16时4分,成功救援遇险男子。

    罚单

    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及《四姑娘山景区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对周某给予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由其自行承担此次救援行动中产生的费用3000元。

    8月12日,一名广东籍男子周某违规穿越四姑娘山后受伤失联。13日上午,其家属报警求助,阿坝州小金县警方接到报警后,与当地景区管理局派出30余人的救援队伍上山搜救,当地牧民发现周某后为他提供了食物,经历了36个小时努力,将周某救出后送医救治。来自四姑娘山景区消息,该男子属于违规穿越,这是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自2018年9月出台《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以来的首例有偿救援,同时景区开出有偿救援第一张罚单。

    家属求助

    儿子攀登四姑娘山失联28小时

    被发现时已处于昏迷状态

    8月13日,小金县公安局接阿坝州公安局指令:“有广东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儿子独自一人攀登四姑娘山,现已经失联28个小时,请帮助查找,家属正在赶往四姑娘山镇途中”。

    接到指令后,小金县公安局四姑娘山分局立即与四姑娘山管理局取得联系,组织力量上山搜救。

    景区管理局调取监控发现该男子于8月12日凌晨5时47分违规进入海子沟景区,经户外活动管理中心查询,周某未办理相关户外活动手续。鉴于周某装备单薄且当晚景区局部有降雨、降雪等复杂天气因素,经综合研判,景区管理局于8月13日至14日先后派出4批次30余名救援人员不分昼夜沿海子沟大峰、二峰、海子沟沿河谷及长坪沟二峰侧面四条线路全力进行搜救。8月14日16时4分,在四姑娘山二峰和三峰的一个流沙口下成功救援遇险男子。

    “在上山救援的同时,我们还通知山上牧民注意发现被困人员。”救援民警何二勇介绍,就在救援人员上山搜救途中,山上一名姓余的牧民报告,发现被困人员。

    “该男子被困地方海拔4200多米,男子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牧民给他提供了食物。”何二勇介绍。

    经过搜救,救援人员于8月14日16时4分在距离四姑娘山镇15公里处的四姑娘山“二峰”和“三峰”的一个流沙口下面找到失联人员。

      联合救援

    历经36小时将失联男子救回

    搜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失联人员左腿膝盖和左脚脚踝严重受伤,头部等多个部位都有擦伤,已经不能正常行走,民警找到他时,他已经精神恍惚。

    “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受伤,加上高原反应,如果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何二勇介绍,了解该男子伤情后,民警立即采取简单救助措施,为其包扎伤口并持续与男子交流,保持对方神志清醒,不断安慰让其不要害怕,同时安排人员准备送该男子下山。

    “上山途中全部是上坡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使用。”一名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四姑娘山分局民警和四姑娘山管理局搜救人员通过轮流搀扶、联系马帮牵来马匹护送失联男子。

    在8月14日21时许,救援人员和伤者回到四姑娘山镇,此时报警求助的家属也从广东赶到了四姑娘山镇,民警将受伤的失联男子送到就近医院治疗,由于搜救及时,失联男子没有生命危险。

    周某及家属对救援人员连声表示感谢。

    违规穿越

    景区管理局开出首张有偿救援罚单

    给予2000元的行政处罚

    民警了解到,男子周某,广东深圳人,平时爱好户外活动,独自一人来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并在8月12日凌晨5点趁景区管理人员未上岗之际,翻越景区围栏,违规进行攀登活动。

    上山后不久,不慎摔倒受伤,山上没有电话信号,男子无法求救,家里父母联系不上他,才向阿坝州公安局报警求助。

    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违规攀登的男子进行了警示教育。

    据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调查,周某进入景区未办理入沟及户外活动手续,景区管理局依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及《四姑娘山景区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对周某给予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由其自行承担此次救援行动中产生的费用3000元。

    此次救援,是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自2018年9月出台《山地户外运动突发事件有偿救援管理办法》以来的首例有偿救援,同时也是四姑娘山景区开出有偿救援的第一张罚单。

    当地景区管理局提醒,素有“东方圣山・户外天堂”之称的四姑娘山,令许多攀登爱好者都慕名前来想征服这一山峰。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有规定:凡在景区内开展登山、露营、攀岩等户外活动时,需在户外活动管理中心进行实名登记,登记时需携带身份证并和户外向导共同前往,填报信息确认无误后,便可根据户外活动行程规划购买户外活动专用门票。户外活动具有一定风险性,广大户外活动爱好者一定要遵守户外活动管理规定,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合法合规开展户外活动,切勿违规攀登,违规穿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