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苏东坡老宅丹荔被松鼠疯狂偷吃 眉山三苏祠求妙招退“鼠”
  • 苏东坡老宅丹荔被松鼠疯狂偷吃 眉山三苏祠求妙招退“鼠”

    时间:2019-07-10 19:36:41  来源:  作者:

    这群“偷果贼”怎么这么烦!几名工作人员在三苏祠内苏宅丹荔旁商量如何治松鼠

    还有十多天,三苏祠内满载苏东坡乡愁的苏宅丹荔即将成熟,不过,一只只小松鼠却开始尝鲜:它们沿着苏东坡的老房子,爬上荔枝树,大快朵颐。

    安排专人值守、用苹果诱捕,工作人员拿它们毫无办法,十几天来,一树荔枝已被它们吃了将近五分之一。7月3日早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三苏祠内,就多次目睹到松鼠们前来偷吃。

    三苏祠希望通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征求退“鼠”妙招――欢迎大家多提供金点子,如何不伤害松鼠也能保护好荔枝,毕竟这是饱含苏东坡乡愁的荔枝,让松鼠吃了着实可惜。

    这群松鼠,好大胆!人来人往,它自放肆吃果

    7月3日早上8点,三苏祠的保洁大姐梁秀来到快雨亭,这座建筑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悬山式屋顶,坐西向东,背面有廊。1855年,四川学政何绍基外出查考,在此屋避雨,并为其篆书题匾“快雨亭”。

    快雨亭旁,有棵荔枝树,名为苏宅丹荔。树下,散落着许多荔枝皮、核。“这些都是松鼠吃的。”梁秀说,她早上6点多才来清扫了一次,这不,又有了。每天,松鼠都会来偷吃,一天要清扫几次它们偷吃后留下的壳和核。

    梁秀话音刚落,一只小松鼠就沿着快雨亭的屋顶跑了过来,靠近荔枝树时,它略加徘徊,然后一个纵身跃到树上,只几秒钟的工夫,嘴里就叼着一颗外皮带红的荔枝,顺着房梁,扬长而去。

    “十来天前,它们就来偷吃了,一天少说要吃几十颗。”梁秀的话得到了三苏祠保卫科多位人员证实,一位工作人员称,每天差不多都有十来只松鼠前来偷吃,基本上在上午8点左右和下午6点之后出现,这些松鼠趁着人少时来,有时坐在房顶上吃,有时候直接上树吃,胆大得很,用竹竿撵都撵不走。

    几位保卫科人员正交流着,一只松鼠不知何时,又爬上了荔枝树,和之前那只摘了荔枝就跑的松鼠不同,这只松鼠上下窜动,摘下一颗荔枝后,用前爪抱着,坐在树上就啃了起来,任凭树下人来人往,甚至连记者用相机对着它,它依旧吃得津津有味。吃了三颗荔枝后,工作人员忍无可忍,上前一阵吆喝,这只松鼠才悻悻离去。

    三苏祠园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说,三苏祠内的松鼠几年前就有,但很少,可能由于天敌少的原因,目前已有20余只,它们不光偷吃荔枝,还啃三苏祠内的树皮。“今年这棵树上的荔枝,已被这些松鼠们吃了差不多五分之一了。”

    这树荔枝,有来头 有人千元求一颗

    三苏祠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普通荔枝,让松鼠偷食也就算了,但这棵荔枝树,来头却不小。“故人送我东来时,手栽荔子待我归。荔子已丹吾发白,犹作江南未归客……”这是当年苏东坡为荔枝所作的诗,眉山是苏东坡的家乡,三苏祠内的荔枝,对于苏东坡而言,更是满载乡愁。

    当年据说是苏东坡手栽的荔枝树枯死后,其树根成为三苏祠的镇馆之宝。为了纪念东坡,2007年,三苏祠的工作人员又在原址种了一棵荔枝树,10年精心呵护,这棵荔枝树又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了。2017年,更是首次出现大量挂果。

    “眉山气候温润潮湿,日照时间偏短,根本不适合种植荔枝。但这棵树竟然栽活了,很是难得。”林小平说,“今年挂果本来也不错,没想到让松鼠尝了鲜!”

    眉山文联副主席王晋川说,在眉山县志和文化艺术志中,对东坡丹荔都有记载。

    “在有记载的文献中,三苏祠这棵荔枝树和眉山蟆颐观的荔枝树,是中国分布纬度最高的荔枝树。”王晋川说,“蟆颐观那棵已经不在了,三苏祠这棵更显得珍贵。”

    三苏祠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陈春梅说,2018年,这棵荔枝挂果时,有人曾出千元求购一颗苏宅丹荔,但大家讨论觉得,苏宅丹荔应该供世人共享,不能用金钱去衡量,所以,去年的荔枝,都免费供游客们品尝了。

    诱捕无效,该咋办?“苹果它都看不上了”

    “原计划,今年的荔枝,也是免费供游客品尝。”陈春梅说,但现在这种情况,可能面临变数。

    林小平说,由于祠内都是古建筑,因此不好“动武”,既怕伤了动物,更怕伤了建筑,馆内还专门开了会,安排专人值守,但也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不可能24小时盯防,人离开一会儿,松鼠就来了。”

    也有人建议,投放点其他食物,松鼠吃饱了就不吃荔枝了,这个建议很快也被否决了。“万一引来更多松鼠,或者把其他动物引来了咋办?”

    7月2日下午,三苏祠工作人员“取经”洪雅林场,在松鼠的必经之路上,布置了五个笼子,以苹果为诱饵,意图诱捕,但截至7月3日,一只都没有抓到。“可能松鼠吃了三苏祠的荔枝,对普通苹果看不上了。”

    林小平说,接下来,还会在三苏祠内安放笼子诱捕松鼠,捕到了是放生还是集中圈养,由于没捕到,目前还没办法下定论。陈春梅也希望大家多提供金点子,不伤害松鼠,也能保护好荔枝。“毕竟这是饱含东坡乡愁的荔枝,让松鼠吃了着实可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