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冒险登山!男子被困色嘎山顶4天 获救时已到生命极限
  • 冒险登山!男子被困色嘎山顶4天 获救时已到生命极限

    时间:2019-07-10 19:36:09  来源:  作者:

    救援遭遇3大难题

    定位难

    被困男子说不清楚具体位置,也无法通过微信发送位置,“他说他在最高的山顶上,这一信息给我们造成了误差,其实他所在的山是第二高的一个山峰。”泽旺供波介绍

    搜索难

    一名参与救援的辅警介绍,山上起了雾,能见度只有20米左右,到处是悬崖峭壁,搜索非常困难。“这个山海拔近5000米,有一个很小的平地,他就在那里扎了一顶帐篷。”泽旺供波介绍

    下山难

    “4天没有喝水了,说话都困难,已经失去吞咽能力。”救援人员还为刘某提供了食物和水,但他还是无法正常行走。泽旺供波与其他队员商量后决定,由救援人员轮流背着刘某下山

    6月28日,游览完若尔盖花湖,22岁的刘某觉得花湖还不够漂亮。他一转身,发现花湖对面的蓝天白云下,巍峨的色嘎山才是他要去的地方。背上帐篷睡袋,携带了两瓶矿泉水,刘某开始了冒险之旅,攀登眼前这座高山。

    这个决定差点让他丢了性命,上山后,两瓶矿泉水被喝完。被困山顶的刘某,在山上扎下帐篷,坐等天降甘露,接水解渴。这一等就是4天。7月3日上午,他借助微弱的手机信号拨打120求助。当地先后派出3支救援队上山救援,搜寻6小时后,找到刘某。

    “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到了生命极限。”带队上山搜救的若尔盖县公安局阿西派出所所长泽旺供波介绍,刘某被困太久,已经失去吞咽能力,无法行走。连背带扶,经过6小时的努力,救援队将刘某送往医院救治。

    紧急求救

    驴友被困色嘎山4天

    7月的若尔盖正是百花开放、万紫千红之时,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夏季到来”。此刻,花湖漫天遍野的野花正开得绚烂,来自各地的游人在湛蓝的花湖水边,赏野花、游草原、戏湖水、观雪山。一望无际的若尔盖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

    3日上午10时01分,正在值班的阿西派出所所长泽旺供波接到若尔盖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警,“有游客被困色嘎山已经4天了。”抬头看看花湖对面云遮雾绕的色嘎山,泽旺供波心头一沉,这座山峰当地人都不会去攀登,游客为什么会贸然前往。来不及细想,他立即带领派出所5名辅警,带上背包,准备食物和水,朝色嘎山出发。

    就在20多分钟前,若尔盖县120急救中心已经接到游客求助电话,在接到电话后,120急救中心立即通报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及若尔盖县应急管理局。随即3名急救人员驱车前往事发地与阿西派出所民警汇合。

    由于前一段时间的持续降雨天气,让上山的路更加凶险。“只有微弱的2G信号,他也说不清自己的位置,给救援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泽旺供波介绍,被困男子说不清楚具体位置,也无法通过微信发送位置,只介绍在花湖对面最高的一座山上。

    上山搜索

    在海拔近五千米地段找到他

    救援人员只能根据游客描述,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寻找,逐步排除。“他说他在最高的山顶上,这一信息给我们造成了误差,其实他所在的山是第二高的一个山峰。”泽旺供波介绍,搜寻过程中,因为运动强度太大,两名医生出现严重高原反应,他安排一名辅警与两名医务人员原地休息,带着另外一名辅警和1名医务人员继续搜寻。

    “搜索到色嘎山顶时,我们发现这就是一个石头山,根本无法扎帐篷,我们又改变搜索方向,沿着山脊搜寻。”据一名参与救援的辅警介绍,山上起了雾,能见度只有20米左右,到处是悬崖峭壁,搜索非常困难。

    在经过长达8个小时,徒步20余公里的高山搜救后,当天18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在若尔盖县红星乡与阿西乡交界处色嘎山顶第二高峰一处平地找到被困的游客刘某。“这个山海拔近5000米,有一个很小的平地,他就在那里扎了一顶帐篷。”泽旺供波介绍。此刻,在山上露营的游客刘某已几乎处于昏迷状态。“4天没有喝水了,说话都困难,已经失去吞咽能力。”医护人员立即拿出备好的氧气罐,让其紧急吸氧,游客刘某高反症状有所缓解,随后,救援人员还为他提供了食物和水,但他还是无法正常行走。

    民警在询问中得知,刘某上山的第二天,遇到太阳暴晒,当天他就把带的水全部喝光了。接下来的几天,他一直想尝试下山,但是他所在的区域全是悬崖峭壁,再加上没有饮用水,无法进食,高原缺氧等因素的影响,刘某已经体力不支。他选择原地等待,等待下雨之后,接点雨水,补充水和食物后下山,这一等就是四天,没有遇到降水天气,无助的他才拨打了报警电话。

    连夜下山

    连背带扶将刘某送往医院

    找到被困者后,泽旺供波与山下的救援队员取得联系,第二梯队10余人,第三梯队30余人的队伍赶来增援。泽旺供波把现场情况给公安局领导汇报后,19时许,决定连夜下山。

    “不能在山上停留,必须连夜下山,不然刘某有生命危险。”泽旺供波与其他队员商量后决定,由救援人员轮流背着刘某下山,于是救援人员背一段,搀扶一段,夜色里,众人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山下走,直到21时许,在山脚的峡谷尽头,遇到增援人员。

    增援人员带来了担架,刘某被扶上担架,直到晚上22时40分,救援人员将该游客抬到峡谷出口处的下热尔村(小地名)远牧点,将其扶上停靠在路边的救护车。医务人员立即将游客送往若尔盖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12小时搜救,终于结束,救援人员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

    来自若尔盖人民医院的消息,在医院里,医务人员对游客进行B超、胸部CT等检查后,经过一天的治疗,刘某的身体机能逐渐恢复,意识清醒。当地警方通知刘某家属将其接回,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龙江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警方安全提示

    进山游玩前要关注该区域的天气预报,安排出行时间和出行线路并到正规旅游景点。如果遇到危险情况,要到信号良好的地方报警寻求帮助,求助时尽量提供所处的位置或者坐标,然后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

    另外,山区地形较为复杂,上山前务必了解好爬山路线和地形情况,建议外来爱好爬山的游客务必结伴而行,备好爬山装备,把握好游玩时间,以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