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18个设计方案 国际顶级设计师为成都这六座桥梁操刀
  • 18个设计方案 国际顶级设计师为成都这六座桥梁操刀

    时间:2019-07-10 19:32:13  来源:  作者:

    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起飞看到第一座桥会是什么模样?走入光影斑驳的桥中桥会是什么感觉?流线型倾斜的桥塔仿佛时光入口般神秘;走在两层桥的下方,阳光透过上层桥面空洞洒下,仿佛走进了大桥的体内……

    7月7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开展了成都高新区锦江和绛溪河六座桥梁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已入围的扎哈哈迪德有限公司、德国sbp施莱希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艾奕康有限公司、SGA+奥雅纳工程顾问联合体、法国AREP VILLE、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西班牙CFC公司联合体等六家国际顶尖设计团队展示了18个设计方案。由两名院士领衔的9人专家评审团对方案逐一进行了评审。

    4座位于空港新城绛溪河上

    连接空港新城城市组团

    据悉,本次成都锦江和绛溪河六座桥梁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包括绛溪四线大桥、北一线跨绛溪河大桥、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西一线跨绛溪河大桥4座位于空港新城(高新东区)的桥梁,以及交子人行桥、锦尚大桥2座位于高新南区的大桥。

    空港新城的4座大桥是本次评审的重点。4座桥位于绛溪河上,规划均按照20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防,主线双向六车道。其中绛溪四线桥桥梁长约180m,宽度45m,设计时速50km;北一线跨绛溪河大桥桥梁长约280m,宽度45m,设计时速40km。

    而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桥梁长约300m,宽度45m,设计时速40km;西一线跨绛溪河大桥桥梁长约308m,宽度45m,设计时速40km。

    4座桥的两岸,连接空港新城各个城市组团和天府国际机场。

    绛溪四线大桥的桥中桥

    人行道位于桥墩之间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西班牙CFC公司联合体带来的东一线跨绛溪河大桥桥梁应征设计方案为避免绿化区域的中断,将绿化带延伸到了桥梁上,让桥梁更好地融入周围的环境。同时采用拱桥结构,既可减少桥面下方桥墩的数量,又可突出桥梁。

    除了融合,也有区分。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为强调人行道与机动车道的区分,设计师用吊杆作为视觉上的屏障,最大可能地形成独立的空间,避免互相之间的影响。而设计采用的可视轻质桥面中仿佛衣物镂空的开放空洞,减少了45米宽的桥面对桥下方造成类似隧道的阴影。

    仿佛波浪轻轻起伏般的桥面、三角形的支撑底座,德国sbp施莱希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绛溪四线大桥的设计方案中,也能看到类似的开放空洞。从效果图上可以看到,绛溪四线大桥有两层。其中,上层包括灰黑色的机动车道、红色的自行车道以及黄色的人行道。而在其下还有一条黄色的人行道位于桥墩之间。阳光透过上层桥面的开放空洞洒在下层人行道上,形成了光影变幻的效果,漫步其间仿佛走入了大桥的“身体”里。

      两位工程院院士

    领衔专家评审

    本次征集概念设计方案的6座桥中,有4座桥位于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空港新城。其中西一线跨绛溪河大桥和北一线跨绛溪河大桥分别位于绛溪河的一头一尾。所承载的不光是桥梁本身所具备的通行功能,更是门户性的地标建筑。

    其中,北一线跨绛溪河大桥将成为外地游客,乃至全世界游客飞抵成都的第一印象。德国sbp施莱希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中也提到了这点。在他们的设计方案中,作为外地、外国游客进入成都所经过的第一座桥,北一线跨绛溪河大桥的桥塔不是传统的垂直直立,而是向进城方向倾斜的流线型。倾斜桥塔的设计得到了不少专家评审的称赞。而金属感十足的设计则让人桥塔有了一种时空入口的神秘感。

    从7日早上9点到晚上近8点,当所有方案展示完毕,评审临近结束后,81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东方明珠塔总设计师江欢成评价说,方案都很好,各有可取之处。“桥梁设计首先是力学方面要是合理的,然后可以满足使用方面的功能,之后还需要注意技术方面的可实现性。”

    “我自己觉得这批设计做下去的话,会为成都整个东边的发展设立一个非常高的标杆,将会是代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蜀都文化 ’的标志性作品。”评审主席吴志强院士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