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这家民宿有108种活动 温江九坊宿墅二期预计年内开建
  • 这家民宿有108种活动 温江九坊宿墅二期预计年内开建

    时间:2019-07-10 19:32:07  来源:  作者:
    客人正在学做手工皮具

    题词白扇,搓冰粉,做微盆景……7月7日,小暑,拗不过要来“网红”民宿打卡的女儿,刘先生以堪比市内五星级酒店、每晚1280元的价格住进了距市区40公里以外的九坊宿墅,却意外地体验了一把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让他不由得赞一句:“值!”

    事实上,被称为浓缩版“桃花源”的九坊宿墅自去年7月18日建成运营以来,日均接待游客50人左右,即便是1280元~2980元的价格区间也依旧是“一房难求”。之所以这么“火”,不仅仅是因为颜值高,还因其提供了有别于同质化民宿的川西田园品质生活与乡村情怀。

    据悉,目前九坊宿墅项目二期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炉,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明年下半年建成运营,届时将为游客提供108种乡村体验活动,在当地村民组建的活动队带领下体验花木盆景、编织等乡村原生态玩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摄影记者 刘海韵

      1 身份转化

    村民不再是民宿经营的“局外人”

    走进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整洁干净的马路两侧鲜花盛开,雨后微润的清风带来馥郁的馨香,枝叶扶疏间是一栋独立两层的中式庭院,穿过一道茅檐柴门,九坊宿墅就掩藏在一片绿暗红稀间。

    “昨天、今天都是满房,刚刚我们组织了消暑搓冰粉活动,现在这边的皮具工坊里正在进行皮具制作体验活动。”2018年,返乡大学生张岩英从北京回到家乡寿安,在九坊宿墅当起了“管家”,过上了“向往的生活”。她也是岷江村当地村民为九坊宿墅项目组建的服务队和活动队两支队伍的成员之一。

    张岩英告诉记者,“九坊宿墅”的“九坊”,对应的是九个特色匠人工坊,包括盆景坊、陶艺坊、家居设计坊、染织坊、编艺坊等,为的是让民宿更有体验感和参与感,“已经营业的晓扣柴扉,就包含了一个皮具工坊。”

    岷江村村民曾燕也是服务队的一员,现在她还是皮具工坊的手工艺师。“我现在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是2000多元,每掌握一项技能,就能拿到一份额外的补贴。”擅长做家乡菜的曾燕还有一个身份,叫“共享厨娘”。

    “我们会推荐客人到村民自家厨房进行乡村烹饪体验,品尝村民烹制的特色乡村菜品,也可以跟村民预约菜品,将菜品送到民宿区来,我们会按照一定的价格支付给村民。”张岩英说,九坊宿墅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业态共享”的经营模式,比如村里谁家的菜园蔬菜新鲜、谁家做的豆花好吃、谁的盆景技艺高、谁是编织能手……都会进入村资源库,然后九坊宿墅会根据游客需求开展共享经营,“将近一年的时间,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到了共享经营模式中来,让村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2 生态价值转化

    保底收入+年终分红+更多的绿色福利

    “这些模式让当地村民能够一起参与乡村发展,分享发展成果,而不是做一个局外人。”在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看来,岷江村用于花木种植的土地达到了九成,但近年来随着花木市场的不景气,亟须产业转型。如何在保持美丽乡村本底的同时重塑产业形态?九坊宿墅让她看到了盘活岷江村生态资源,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的契机。更重要的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这样的模式不仅仅是将岷江村良好的生态价值转化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为可持续的生态绿色投入提供了保障。

    陶勋花告诉记者,九坊宿墅项目是一个由政府出资进行基础配套,“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的乡村旅游项目。项目以当地原生环境为基础,保留乡村原本风情,用原真的宿墅形态复活其独特的地方文化。

    一开始,岷江村的转型之路并不顺遂。“村民们有很多顾虑,觉得房子拿出来就不是自己的了。”为了改变村民的观念,开了不下100场坝坝会,陶勋花还现场为村民算了一笔账:一年的保底收入13000元,每年按8%递增,还有年终分红……

    还有不到10天,九坊宿墅即将运营满一年,一组村民余晓凤充满了期待“这一年里,除了保底收入,通过共享厨房、共享菜园都有一定的收入,经营状况也是每天都看在眼里,这一年的收入我很期待”。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村上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公司,并与投资方合股成立成都九坊宿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占35%的股份。”陶勋花说,村集体的这部分收益也将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3 发展方式转化

    项目还能为村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九坊宿墅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为村民增收、带动村民就业上。陶勋花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建设都特别尊重地方自然风貌,以竹造墙,青石铺路,每一面都具有乡村原汁原味,“你看,现在我们村子里整个风貌都是干净整洁的,还有老百姓自己培育的各色鲜花,整个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陶勋花说,过去的低洼地变成了池塘,曾经的田埂砌上来土墙,院门依旧,却在鲜花草坪的映衬下多了几分生活情趣,“别看九坊宿墅项目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它的带动效果很好,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绿色福利将是未来项目发展的方向。”

    据介绍,目前九坊宿墅项目二期的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初步确定,预计今年下半年即将启动建设,明年下半年建成运行,整个九坊宿墅项目筹划了108种乡村体验活动,未来都将一步步实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