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5月-9月是蛇咬伤高发期 专家建议被蛇咬伤的正确做法
  • 5月-9月是蛇咬伤高发期 专家建议被蛇咬伤的正确做法

    时间:2019-07-10 19:14:12  来源:  作者:

    7月1日上午,一辆冷藏专用汽车从成都紧急开往泸州,车上带着的是6支五步蛇抗毒血清。

    6月30日上午,泸州市古蔺县马蹄镇果园村村民陈大姐因为被一条原矛头蝮蛇咬伤,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救治时,因抗蝮蛇毒血清注射无效,急需五步蛇毒血清。接到报告以后,上药控股四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紧急送药。该公司泸州区经理张晓忠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公司每周星期三会常规性地向泸州配送药品,但这几支抗蛇毒血清耽搁不得。

    据了解,因为五步蛇在泸州罕见,当地医院一般都没有储备这种血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蛇咬伤救治及普及中心也只储备了两支,在给患者注射后,急需继续用药。

    意外

    干农活时

    一条小蛇咬伤手掌

    6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地里干活的陈大姐被杂草中的一条小蛇咬伤手掌。“不到一尺长,手指头粗细,看起来是红褐色的。”陈大姐说,蛇咬着她不放,她最后把蛇摔在地上,用锄头打死了。

    当时就觉得很痛,陈大姐说,她找了一点水清理了伤口,便赶紧骑着脚踏车回了家,然后去镇卫生院救治,但卫生院医生建议她赶紧到大医院注射蛇毒血清。

    6月30日下午3点30分左右,陈大姐搭车赶到了泸州,下车的时候,手臂已经肿起来,并且从肩膀以上手臂都没了知觉。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里,医生拿出毒蛇的图片让陈大姐辨认,以确认是哪一种毒蛇咬伤的。陈大姐指认的图片,为原矛头蝮蛇,俗称烙铁头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蛇咬伤救治及普及中心医师王小彬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这种蛇在泸州比较多,泸州比较常见的毒蛇是原矛头蝮蛇、短尾蝮蛇、竹叶青、绞花林蛇等。

    紧急

    伤者凝血功能破坏

    急待五步蛇毒血清

    陈大姐意识清楚,但整个手掌和小臂还肿着,手掌看起来已经发紫。负责诊治的副主任医师吴兴明告诉记者,蛇毒破坏了陈大姐的凝血功能,受伤引流的小伤口,还一直无法止血。

    王小彬介绍,蛇毒导致的凝血功能破坏,其他药均没有明显疗效,只有蛇毒血清才能治疗。陈大姐的伤,正常情况下注射抗蝮蛇毒血清是有效的,但目前出现了凝血功能改变的情况,因此需要用五步蛇毒血清治疗。可医院常备的大多数是抗蝮蛇毒血清,仅有的两支五步蛇毒血清注射后,还需要紧急调药。医院联系了日常为医院提供抗蛇毒血清的上药控股四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员专程送药到泸州。

    张晓忠表示,这种情况下,时间就是生命。早上8点49分接到报告后,公司紧急发车,从成都赶往泸州,中午1点过便到了泸州。中午两点过,护士便开始给伤者做皮试,并准备注射五步蛇毒血清。

    张晓忠称,该公司长期为泸州市区及区县多家医院提供抗蛇毒血清,过去几年来,这是该公司在泸州第一次用到五步蛇毒血清。

      防蛇

    5月-9月是蛇咬伤高发期

    全川医院每年收治蛇咬伤5000例

    2018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蛇咬伤救治及普及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也在2018年收治了200多例蛇咬伤患者,今年5月以来,已经是收治了上百例。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吴佳奇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医院蛇咬伤救治及普及中心成立后,收治的蛇咬伤患者有明显增加,每年的5月到9月,是蛇咬伤的高发时期。据多年数据分析,大部分蛇咬伤患者来自农村,但近年来也偶有收治在城区被蛇咬伤的患者。

    目前,该医院的蛇咬伤救治及普及中心正在调研泸州地区的毒蛇种类和分布,计划在年底会拿出比较详尽的泸州地区毒蛇调研报告。

    上药控股四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川每年大概有5000例左右医院救治的蛇咬伤患者。张晓忠介绍,就自己每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近年抗蛇毒血清在泸州的用量有所增加,特别是地处山区的叙永县、古蔺县。

      专家建议

    被蛇咬伤的正确做法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林勇介绍,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的要点是八个字:冷静、结扎、冲洗、排毒。

    冷静:指被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忌乱跑,以免血液循环加快毒素吸收。

    结扎:指蛇伤后可用茅草、布条在伤口上10―15cm处结扎,以阻碍静脉回流,减慢毒素的吸收,但不可长时间的结扎,以免患肢缺血坏死,以30分钟左右松解一次为宜。

    冲洗: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伤口。

    排毒: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尽力挤压伤口,以排出毒血。

    经过以上的处理虽可祛除一部分的蛇毒,但不可轻视,必须尽快送到蛇伤专科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