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着力“大产业”老城区更有新作为――对话183・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罗军
  • 着力“大产业”老城区更有新作为――对话183・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罗军

    时间:2019-06-16 19:35:0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王怀 陈君 王代强

    5月下旬,攀枝花市东区进行了一场重点项目现场拉练,银江镇阿署达村、高端钒钛药芯焊丝生产线、钛产业园、高梁坪科技孵化基地、攀研院3D打印球形钛及钛钢合金粉中试线、钒氮合金扩能改造及钒铝合金生产线等7个项目一一“过堂”。

    这是东区今年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三项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攀枝花市的主城区,东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培育新动能?日前,攀枝花市东区区委书记罗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记者:作为攀枝花市的老城区,东区如何为自己的发展定位?

    罗军:按照省委、市委的发展要求,东区提出要建设美丽时尚幸福康养花城,彰显阳光、时尚、活力的城市气质。为此,我们要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守住“发展、绿色”两条底线,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三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在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城市、培育大数据、抓好大党建上下功夫,不断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老城区更要有新作为。

      发展“大产业”有基础

    记者:东区为何提出发展大产业?罗军:东区一产过小、二产过低、三产过散,需要创新的办法、理念、方式改变这一状况。我们提出发展大产业,是有相当坚实的基础。攀钢在东区,我们提出依托攀钢抓工业、依托城市抓康养。攀钢有4个“大”:大企业、大人才、大资源、大客户。攀钢有1000多家客户,我们要利用攀钢客户群做大民营经济,让客户群到攀枝花投资、落户,发展以钒钛、钢铁为核心的产业。

    我们提出,农业做大、工业做精、三产做强。东区优势是主城区的资源整合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强,周边地区的农业都是在东区集散。我们希望把农业的影响力和规模做大,小农业要写出大文章,要实现“买周边、卖全国甚至卖世界”。东区是主城区,配套能力强、服务环境好,发展康养产业的基础也很好。利用有限资源、特别是土地资源,打造小而精的“康养+旅游”“康养+医疗”等产业,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记者:培育大数据,东区从何入手?

    罗军:大数据是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攀枝花市或者说东区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和潜力。攀枝花市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建设的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也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东区大数据发展重点就是推动其产业化。目前,攀枝花市与浪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建设攀枝花新型智慧城市的大幕,重点建设点就在东区。

    难点重点在招商引资

    记者:东区产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罗军:难点、重点在招商引资。相对而言,攀枝花市交通不太便利,资源立市产业较为单一。进来的企业,要么冲着钒钛、攀钢而来,要么冲着阳光而来做康养,都是奔资源来的。像芯片等新兴产业,花再大的成本也不一定引得进来。招商引资,我们广撒网,但薄收益,有时跑一圈,拿出很大诚意,最后不一定落地,后期发展也比较困难。很多情况下,是我们扶持自己的企业,从小养到大。

    记者:如何理解东区提出的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区”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两项任务?

    罗军: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区”,我们提出“东稳”,在阿署达片区要控制建筑规模、建筑密度,以环境提升打造为主;“西提”,提升老城区的城市品质和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主要是提升城市品质;“北转”,把攀钢片区进行产业转移,人口向南边转移,工业向北边园区集中;“南拓”,加快城市南面新区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中优”,进一步优化炳一区、炳二区产业和城市空间布局。

    “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并不是由谁离得近决定,要能承担主体功能,比如国际交流、国际贸易、文化合作等。攀枝花海关在东区,方便国际贸易;文化交流方面,留学生主要集中在东区。因此,东区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主体功能区”是有实在东西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