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父母病床前讲故事一个月 绵阳车祸昏迷的8岁孩子醒来了
  • 父母病床前讲故事一个月 绵阳车祸昏迷的8岁孩子醒来了

    时间:2019-06-16 19:34:43  来源:  作者:

    “爸爸,我爱你!”12日下午,四川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内,小雨浩在父亲节前送给了父亲潘先生一个大大的拥抱,他们还互相在额头上点赞,感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

    5个月前,8岁的小雨浩遭遇严重车祸,右侧大脑全部受损,一直昏迷不醒。为了唤醒儿子,潘先生和妻子每天读3-4个儿子喜欢的故事,用录音笔录好后送进重症监护室,当儿子生命体征平稳进入重症病房后,夫妻二人则在病床旁,买儿子喜欢的故事书,有空就读给儿子听。持续整整一个月后,小雨浩终于从昏迷中苏醒,可以完成简单的指令性动作。

    现在,夫妻二人陪着小雨浩做康复治疗,他们期待儿子能站起来的那一天。

    医生说

    父母多和孩子说说话,用孩子熟悉的语言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前提下,能够尽快地恢复。

      遭遇车祸/

    孩子右侧大脑全部受损

    2019年1月14日晚上8时许,潘先生和妻子在家等着儿子回家,但是,当他接到电话时,听到的却是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父母遭遇车祸的消息。

    14日上午,即将年满8岁的小雨浩刚刚考完试放寒假,懂事的他提出要去陪婆婆爷爷一天,潘先生将儿子送到了自己父母处。

    晚上8时许,小雨浩和婆婆爷爷以及二爷二婆外出散步后回家,进入梓潼县的大牌坊附近时,一辆轿车突然从后面驶来,将在道路辅道上行走的小雨浩以及婆婆爷爷撞上,小雨浩的二爷二婆吓坏了,拨打了120,通知了潘先生。

    12日,回忆起这起改变他家命运的车祸时,潘先生的眼中红红的,他介绍,当他赶到事故现场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自己的母亲当场死亡,父亲也受了轻伤,“同时从医院也传来消息,小雨浩伤到了头部,昏迷不醒。”

    爱的呼唤/

    父母每天读故事录好送进监护室

    据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阳介绍,小雨浩的伤情非常严重,右侧大脑全部受损,且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医院用各种措施进行抢救,终于将小雨浩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虽然重症监护室每天只有30分钟的探视时间,但是,何女士24小时守候在病房外,潘先生则白天回到老家处理母亲的后事,晚上又回到重症监护室外等候儿子的消息。经过抢救,小雨浩的生命体征渐趋平稳,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时,刘阳建议,父母可以多和孩子说说话,用孩子熟悉的语言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

    “由于每天只有30分钟见面时间,我就专门买了一只录音笔,回家拿出了孩子喜欢看的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边读一边用录音笔录上,然后赶到医院,将录音笔交给重症监护室的护士,让他们重复播放给儿子听。”潘先生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潘先生读故事时,一字一句吐字清晰,遇到较难一点的词汇,他还会像平常一样给儿子进行解释。有时,小雨浩的妈妈也会在录音笔中录音,说的是一些鼓励的话:儿子,爸爸妈妈在外面等你,医生叔叔也会用最好的药,你要坚强起来……

    小雨浩在重症监护室有半个月时间,潘先生每天会读3-4个故事,时间大概半个小时。潘先生告诉记者,有时读着读着鼻子就酸酸的了,但他必须坚持忍住,因为他要像平常一样给儿子讲故事,让儿子完全感受到父母就在身旁。

      出现奇迹/

    读故事一个月后儿子苏醒

    1月30日,小雨浩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了重症病房,但是仍然处于昏迷状态。潘先生继续坚持每天给儿子读故事。

    “进入病房后,就不需要录音笔了,我们就找他喜欢的童话故事书,还有《父与子》,而且给他买了儿童版的水浒传和三国演义,又从网站下载了笑话,只要有空,就坐在病床旁读故事、讲笑话,一次读二三十分钟。”潘先生说。

    小雨浩在一天天好转,2月9日,转入了普通病房。在转入普通病房时,小雨浩的眼睛能无意识地睁开了,右手手指也能无意识地动一动了。

    “医生说小雨浩有了明显好转,已经从深度昏迷到了浅度昏迷状态,这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希望,继续坚持每天讲故事。”潘先生说,而且,后来在讲故事时,小雨浩还会露出一丝笑容,“看到儿子的笑容,我知道他听到了我们说话。”

    在何女士的手机中有一段视频,小雨浩闭着眼躺在病床上,潘先生和何女士则在看着动画片《光头强》,一边看一边给小雨浩讲述电视中播放的情节,遇到好笑的情节,小雨浩的嘴角也轻微动了动。

    潘先生和妻子的坚持换来了回报,2月19日,小雨浩睁开了眼睛,看见了爸爸妈妈,听清了爸爸妈妈的话,右手还能完成简单的动作指令,比如喊“比一”时,小雨浩就伸出一个手指,喊动脚时,他就弯弯自己的右脚。那一刻,看着儿子的动作,潘先生和妻子早已喜极而泣。

    刘阳介绍,当小雨浩的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一些,意识变得浅一些的时候,他的中枢神经系统可以接受来自外界的一些刺激,当家属用他比较习惯的容易接受的身影刺激或者是动作刺激给小朋友时,小朋友的中枢神经系统就会有一定的感知和反应,通过这种不断的刺激,小朋友的中枢神经系统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前提下,能够尽快地得以恢复,从而使他的意识和动作逐渐好转。

    爱的点赞/

    父亲节前儿子给父亲拥抱和点赞

    12日下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小雨浩在妈妈的陪同下做着左手的康复训练,在仪器上,小雨浩还会调皮地用手指去掐住,当妈妈说他时,他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洪介绍,小雨浩由于右侧大脑完全受损,导致了他的左侧肢体完全瘫痪,而且无法吞咽,无法自行大小便,不过,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现在小雨浩可以自己进食了,大小便也没有失禁了,左侧肢体也有了一些直觉,能轻微移动。

    对于潘先生和何女士而言,他们现在也多了笑容,因为儿子不仅从昏迷中醒了过来,还通过康复训练慢慢有了好转,他们现在在医院旁租了房屋,每天给孩子煮饭,陪着孩子做着康复治疗,他们希望孩子能更好地好转。

    不过,高昂的治疗费用,也成了潘先生一家的难题。潘先生介绍,他和妻子都是农村的,均以种庄稼、打工为生,孩子发生车祸后,由于司机是醉驾驾驶,保险公司并没有赔偿,现在已经花费了近30万元的治疗费用,大部分都是从亲戚朋友处借的。

    “司机现在关在看守所,法院也开庭审理了一次,但赔偿还没有谈好,治疗费用几乎支撑不下去了。”潘先生说,不过,他并没有对此失去信心,他坚信要把小雨浩治疗好,因此,他也希望能寻找到更好的康复医疗资源。

    “爸爸,我爱你,节日快乐!”12日下午4时许,当潘先生走进病房时,小雨浩躺在病床上,伸出双手拥抱父亲,说出了心中的话,而且还在父亲的额头上点赞。随后,小雨浩再次伸出了大拇指,给在场的医生们点赞。

    原来,父亲节即将到来,当天当医生在检查完小雨浩后,提到了父亲节,问小雨浩是否要给父亲礼物时,小雨浩使劲点头同意,所以,当潘先生从外面进病房后,小雨浩将“拥抱和点赞”当做礼物送给了潘先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