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苍溪:“送教组”送教上门
  • 苍溪:“送教组”送教上门

    时间:2019-06-04 18:14:1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向朝伦 张庭铭

    “Goodbye!”5月22日,苍溪县五龙镇大树村,残疾学生牟亮用英语跟送教上门的李静老师道别。15岁的牟亮是一名特殊学生,脑瘫,行动不便,只能整天待在家里。去年镇中心校5名老师组成送教组,每两周到家上一次课,给孩子打开了外面的世界。如今孩子变得开朗,会写字画画,会说简单的英语,会做简单的算术题。

    为解决像牟亮一样特殊困难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苍溪县因户因人定计,对特殊困难群体实施“六有”工作法,即生活有人助、住房有人建、生产有人帮、务工有人带、生病有人医、上学有人管,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送教上门 5名老师围着1名学生转

    寝室当教室,墙上挂一面小黑板,李静老师指着黑板上粉笔字书写的唐诗教读:碧玉妆成一树高…… 孩子语音含混,但老师不气馁,一遍遍反复教。床边桌子上,开着一台电脑,是县残联送的。老师指导牟亮上网学习,有时也发QQ指导作业。

    教室的墙上挂着牟亮画的画,飞翔的小鸟、奔驰的汽车,活灵活现。美术老师陶迎春说,孩子特别喜欢画画,把对外面世界的遐想都画在纸上。

    家里的墙上,一张由镇中心校颁发的“‘我能行’好少年”奖状,很是醒目。妈妈李国珍说,那是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学校老师带着少先队员来给牟亮表演节目时,现场颁发的,牟亮为此兴奋了很久。

    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苍溪县6-15岁适龄残疾儿童667人都上了学,其中随班就读387人,特校就读145人。对剩下135名走不出家门的孩子,由老师送教上门。全县共组织675名教师,每5人一组组成“送教组”,根据每个孩子情况量身订制课程。

    送医上门 5名医生围着1名病人转

    歧坪镇六股树村一组老人刘吉先,2015年做了胃癌全切手术。老伴过世,唯一的儿子长年在外务工。不过,后期治疗检查有5名签约医生服务。

    5月22日,在家的刘吉先听到一阵摩托车响,车未停稳,又听到喊“老刘”。听出是村医刘徽来了,他高兴地端出板凳迎接。刘徽来进行每月的例行检查。为老人量血压,基本正常,刘徽又嘱咐老人多吃蔬菜水果,少食多餐,以免增加小肠消化负担。

    刘吉先的签约医生由县中医院、镇卫生院、村医务室医生组成。大病由县中医院负责,一般打针、输液由镇卫生院负责,常规诊疗看护由村医务室负责。老人说,医生们就像亲人,最近3年到县医院住院6次,到镇卫生院住院1次,总花费3.3万多元,个人支付不到10%,报销部分也是医生帮着完成的。

    苍溪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061户、92193人,因病致贫人口占比达67%。近年来,通过精准实施贫困患者医疗救助和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贫困群众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对于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苍溪县组建“1+4”签约医生服务团队289个,由县、乡镇医院医生牵头组队,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群众亲切称之为“家庭医生”。

    苍溪县还给留守老人发放“关爱老人健康联系卡”,上面记载老人姓名及基本身体状况、监护人姓名、乡村医生姓名等及其手机号码。一旦发病,老人可立即拨打电话找医生;建立邻里守望人制度,邻居一旦发现意外,马上通知亲人或医护人员。

    刘吉先家房屋周围,种满玉米、红薯、核桃。他说,这些都是村组干部帮忙种的,“去年旧房改造,村里组织干部、志愿者帮忙,脱贫攻坚政策真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