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中国“首胖”再次来成都手术 这次他想再瘦150斤
  • 中国“首胖”再次来成都手术 这次他想再瘦150斤

    时间:2019-05-21 19:55:49  来源:  作者:

    黄佳鑫体验胃袖状切除模拟手术。

    黄佳鑫用手术工具在模拟“胃”上做切除。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1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生于1991年的黄佳鑫,曾经体重达到532斤,被称为中国“首胖”。他2017年在成都市第三人民院做了减重手术后,成功甩肉222斤。近日,黄佳鑫再次来到成都“甩肉”,该院普外科肠胃手术专家刘雁军博士为他完成了第二期减重手术,预计一年后的体重将再降150斤。到时,他将彻底回归人生正轨。

    “太难了,这个要怎么切。”5月21日下午,黄佳鑫出院之前,体验了胃袖状切除模拟手术。在医生的指导下,黄佳鑫当起了“外科医生”,对“胃”下手了。体验完模拟手术后,黄佳鑫已是满头大汗,他说通过体验模拟手术,更深刻地体会到医生为自己做手术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自己也会珍惜手术成果。

    曾经:千里奔波来蓉求医 术前就减掉100斤

    2017年通过媒体进入公众视野的黄佳鑫身高1.69米,体重却达到532斤,BMI指数高达92.78kg/,而这还是黄佳鑫入院经过一周治疗后测量的体重,被称为“全国第一胖”。2017年2月,出门在外的黄佳鑫不慎摔倒在武汉街头。面对完全没办法自行爬起来的他,20多人先后加入到帮忙的行列,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后,才终于将他“翻滚”。摔倒后的第三天,黄佳鑫决心“瘦身”,他慕名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来成都的路千余公里,十余小时,黄佳鑫都只能趴在救护车上。尽管如此,一家人依旧感觉充满希望。入院时,普外科医护人员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呼酸合并代碱、Ⅱ型呼衰、心功能不全、代谢性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肥胖低通气综合征、双下肢湿疹、全身皮肤多处真菌感染等一系列并发症,将黄佳鑫推向了危险边缘,无时无刻不面临死亡的威胁。因为大脑缺氧,黄佳鑫基本处于昏睡状态,只有当爸爸叫他吃饭时,才会有些许本能的反应。

    入院后一周,经过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呼吸、心内、ICU、康复、营养科、内分泌、皮肤等科室的联合治疗,黄佳鑫终于可以下床轻度活动。“居然能自己上厕所了!”这一外人看来的生活日常,对于黄佳鑫的家人来说却是天大的喜讯。

    [1][2][3]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黄佳鑫(左三)及母亲赵发兰(左二)和医生合影。

    改变:母子先后手术减重 合计甩肉300斤

    经过一个多月的多科努力,黄佳鑫的体重下降到440斤,并成功摆脱严重的呼吸衰竭、低氧血症、低通气综合症、IV级心功;通过康复训练,心肺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由此,黄佳鑫获得了一期减重手术的机会。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手术安全及预后效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多科专家进行前期沟通并定制了详尽的应急预案,围手术期涉及10多个科室,参与的医护人员达到100余名。

    黄佳鑫的主刀医生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经验丰富的普外科胃肠手术专家刘雁军博士。尽管黄佳鑫的手术是他所做过的减重手术中最难的,但依照详尽的预案,手术顺推进。第一次手术,黄佳鑫的胃被缩减80%。“通过微创技术,将水袋状的胃改造成细长的香蕉状。”刘雁军解释说,手术同时切除了一部分胃底和胃体的大部分内分泌细胞,抑制饿感,由此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

    被肥胖问题困扰的,不仅是黄佳鑫,还有他的母亲赵发兰――患肥胖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甲亢、椎间盘突出、腰腿疼、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诸多疾病。2018年的母亲节,黄佳鑫带着240斤重的妈妈来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减重手术。根据赵发兰的情况,医院多学科团队为其制定了“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空肠旷置术”的方案,并顺利完成治疗。

    到目前,黄佳鑫的体重已经降到310斤,母亲赵发兰的体重则已减轻到160斤。体重的改变对于这家人来说,绝不仅仅是数字是的变化那么简单。

    “真的是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我们的生活现在是越来越好了。”对于这点,赵发兰最有发言权。手术前的黄佳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就连简单的翻身都不能自行实现,更不要下床、站立。这期间,翻身、擦身体、大小便护理……一切琐碎的生活细节,全部只能依靠母亲完成。到如今,黄佳鑫完全恢复了生活的自理能力,也开始肩负起儿子该有的担当,承包了买菜、煮饭、洗衣等家务,还会想尽办法挣钱补贴家用。

    改变:特殊的二期手术 预计再轻150斤

    尽管黄佳鑫已成功减轻了222斤,但目前的体重仍然超过他的正常身高负荷,体重指数BMI仍然达到54.3kg/属于超级肥胖患者,同时合并有多种代谢性疾病。“第一期手术仅仅是完成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目的在于控制热量摄入,降低体重,减轻心肺功能负荷,挽救生命”。刘雁军博士表示,黄佳鑫是目前唯一一位需要二次手术的患者,而如果能早日治疗干预,绝不会发展到现在的状况。

    为进一步达到黄佳鑫适宜的标准体重,准备为其进行“腹腔镜空肠旷置手术”的二期手术。二期手术的目的在于“限制热量经小肠吸收,更进一步增加减重效果和改善代谢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预计术后他的体重会再降低100-150斤。

    “两年前的一期手术,手术区域必然存在粘连的问题,这为后续将进行的手术带来了极大的暴露困难。另一方面,这一次还将同时进行胆囊切除术,严重的脂肪肝,以及充满结石的萎缩性胆囊都给手术带来了难度。”针对这些问题,刘雁军博士带领的减重外科手术团队拟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手术难题。

    手术安排在2019年5月13日。建立气腹,分离粘连,拓展手术空间是手术能够进行下去最关键的环节。避免对邻近脏器造成副损伤,粘连剥离精细到毫米推进,耗时近50分钟才得以清理出一条手术路径。手术按计划旷置了3米的小肠,保留了近2米的回肠。历经4个多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了对黄佳鑫肠道的改造,并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胆囊问题。

    5月21日下午,黄佳鑫正式出院,之后肥胖与代谢性疾病团队的个案管理师将对他进行追踪、监管、随访。期待他能实现自己的心愿,甩肉成功。

    首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新闻链接:

    肥胖自测:

    1、体重指数:这是目前比较普遍使用的一个肥胖指标,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为体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目前我国成人体重指数在18.5~23.9范围内为正常。体重指数大于24为超重,大于27为肥胖。

    2、腰围:正常腰围的判断标准是:男性腰围应不大于85厘米,大于85厘米,少于90厘米为超重,大于90厘米为肥胖;女性腰围应不大于80厘米,80厘米到85厘米之间为超重,大于85厘米即为肥胖。

    3、腰臀比(腰围:臀围):男性的腰臀比不大于0.9,女性的腰臀比不大于0.8,可视为中心性肥胖,腰臀比还可判断内脏的肥胖程度。

    4、体脂率:脂肪量占全身的重量的比,一般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仪、皮脂厚度计等仪器来分析测量。一般来说,男性体脂率大于25%、女性体脂率大于30%,则可判断为肥胖病。

    科学减重:

    1.主动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劳逸结合,管住嘴、迈开腿;

    2.如果对于体重控制欠佳群体,可以通过内分泌治疗、中医中药、康复锻炼的综合方式,具体可以到正规医疗机构咨询;

    3.不盲目相信减重广告及产品,注意甄别;

    4.对于体重指数过大患者,运动锻炼时需要注意心肺功能影响、骨与关节损伤等诸多并发症,不可盲目锻炼;

    5.因为肥胖影响个人生活、导致健康问题,建议行减重代谢外科手术治疗,不仅控制体重,最主要可以改善内分泌代谢环境。

    首页 上一页[1][2][3]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