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专家学者献计"无障碍旅游" 让残疾人士出游"无碍有爱"
  • 专家学者献计"无障碍旅游" 让残疾人士出游"无碍有爱"

    时间:2019-05-21 19:55:15  来源:  作者:

    ●谈观念:无障碍设施的适用人群还包括老人、孩子、孕妇、有特殊需求的普通人等

    ●谈硬件:应利用好科技手段整合城市坡度、高度数据,服务残疾人士出行

    ●谈服务:《成都无障碍手册》详细介绍20多个旅游景点景区的无障碍设施

    □本报记者 吴亚飞

    无障碍旅游,承载着残疾人士的“诗与远方”,也对城市建设和治理提出了考验。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也是“中国旅游日”,当天,成都市残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跨界联动”主办成都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聚集旅游领域专家大咖,为旅游产业与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发展思路。

    这是我省首个以“无障碍旅游”为主题的研讨会。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旅游发展为载体,倡导全社会关注残疾人的权利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转观念

    无障碍设施不只针对残疾人士

    无障碍设施的适用人群究竟是哪些?

    “无障碍设施不只是针对残疾人士。”数位参会专家对此作出解释,无障碍设施的适用人群还包括老人、孩子、孕妇、带孩子的母亲、病人、有特殊需求的普通人等。

    “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据园方统计,持票入园的人士中近半有无障碍旅游的需求。”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吕小泉举例说。

    “无障碍的核心是要先消除观念心理上的障碍。”成都市旅游研究院院长诸丹表示,无障碍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和全过程问题,目前我国的无障碍出行系统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各行业无障碍设施普及率仅有40%,满意度为70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缺失较为严重,且地区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情况较为突出。

    “反之,主动提供无障碍服务,则赢得了市场和社会的尊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举例说,英国国家旅游局对线上旅行代理商的200多万家酒店搜索统计表明,那些在产品介绍中标明有无障碍设施的酒店,要比其它酒店多出26%的预订量。

    用心建

    让残疾人士“出得了门”

    我国约有8500万名残疾人,为什么在大街上很少看见?我国的盲道铺满全国,为什么上面却看不见盲人?……近年来,类似质疑并不鲜见。

    “目前很多无障碍设施流于形式和面子工程。”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吕建强坦言,过陡的轮椅坡道、被自行车和杂物侵占的盲道、宽度不达标的残疾人厕位等都给残疾人士出行带来障碍,甚至是“二次伤害”。对出行环境不信任,造成很多残疾人士缺乏出行的勇气。

    “站在残疾人角度,城市不是平面的,而是立体的。”戴斌认为,应利用好科技手段整合城市坡度、高度数据,服务残疾人士出行。此外,须关注残疾人士的现实需求,从日常生活和社区休闲做起,而不是一开始就引入高标准,建设“只能看不能用”的设施。

    “旅游环境无障碍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非常复杂。”吕小泉解释,我国旅游景区环境的特点是多山多水、亭台楼阁,无障碍规划、设计、建设难度很大,但产生的社会效益是长远、巨大的。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建议,一方面要实现管理和标准的精细化,景区标识标牌、扶手、厕所等注重适用性,另一方面还需“脑洞大开”,为残疾人士“开后门”,在设计上多点创意。

    多供给

    让残疾人士找到“诗与远方”

    “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完善行业服务标准……”研讨会上,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温儒杰代表旅游行业宣读了《成都无障碍旅游宣言》,当天还发布了成都市无障碍旅游专用标识。

    “宣言”不只是被说出来,成都无障碍旅游服务在全国率先发力。

    会场上,200余位参会嘉宾人手一本“小红书”――《成都无障碍手册》。该手册对成都武侯祠、杜甫草堂、青城山、都江堰等20多个旅游景点景区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本手册由四川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熊红霞及其团队历时3年考察后设计。“让残疾人走出去,并不是停留在‘纸面’,我们还推出了多个短途无障碍旅游团。”如今,熊红霞专注于无障碍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服务。

    更多尝试也在成都展开。近日,成都市残联与德阳、资阳两地残联共同组织了无障碍旅游体验活动,活动分为七条线路,分别赴成都东郊音乐公园、熊猫基地、安仁古镇等地。各线路根据各类别残障人士的需求,都配备了手语志愿者、交流板、地图等作辅助。

    “暖心!无障碍标识随处可见,坡道、安全扶手、盲道、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等设施完善,而且手语老师全程陪同,基本能够满足我们出行的需要。”参与此次活动的听障人士汤宏炜用手语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