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南充车行老板遭遇暴力讨债:4年还不清 公司险被吃掉
  • 南充车行老板遭遇暴力讨债:4年还不清 公司险被吃掉

    时间:2019-05-18 14:48:52  来源:  作者:

    L先生50多岁,头发花白,在四川南充开了一家公司,经营车行生意。

    他表示自己生意做得不错,公司名下挂靠有上百辆车,但同时也在多家银行欠有贷款。有时候,资金周转不开,他就先借钱偿还银行贷款,之后再跟银行申请新的贷款偿还民间借贷,以保证“个人征信”不受影响。

    这样的资金周转方式,让他接触到高利贷圈子,并就此走上一条“一直在还债”的不归路。

    当每月无法按时还上高额的利息时,一群身材魁梧、戴着大金项链、或是剃着光头的年轻人,总会“精准锁定”L先生的位置,然后突然出现在他面前,寸步不离跟着他,或是带他到茶坊监视起来,逼他四处打电话凑钱。当他最后再也筹不到钱还利息时,对方直接派人接管公司的印章和财务……

    5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南充高坪警方获悉,L先生所遭遇以张某为首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恶势力团伙已被警方成功打掉,相关嫌疑人被抓获。而在这个恶势力集团背后,是一个更大的高利贷讨债江湖。

      一位车商的穷途末路

    “我就是一步一步被逼成现在这样,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行。”2018年9月,在公司被放高利贷的接管了4个月后,L先生决定向相关部门举报。为保证家人安全,他事先将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为还银行贷款保“征信” 他欠下上百万高利贷

    “我们做企业的,征信很重要。”L先生这样解释他陷入高利贷的原因。

    接触“高利贷”,发生在4年前一次资金周转困难的当口。

    2015年初的一天,L先生在某银行的15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为不影响“征信”,他必须先筹钱还贷。经中间人介绍,L先生结识了高利贷商张某,对方答应借他150万,但要收取30万的月息。

    L先生原本希望利息能少点,毕竟自己只是周转几天,但张某没给他留任何商量的余地。

    “当时只想先借钱还清银行的贷款,然后再找银行重新贷款还清高利贷,也就没在意高利息。”L先生说,按照高利贷圈子的行规,首月利息会在借钱时扣除,当天,他给张某写好一张180万元的借条后,张某便安排人将180万元转到他的银行账户,但随后将其中30万利息转走。

    17天后,L先生就偿还了这笔高利贷。

    但两天后,当另一家银行的贷款到期时,L先生找亲朋借了100万,仍有230万的资金缺口。他再次想到了高利贷商张某。这一次,张某提出借230万,先砍掉70万元的“头息”。和先前的方式一样,L先生给对方写下一张300万的借条。

    原本,L先生打算从银行重新申请贷款后,立马归还这笔高利贷。但当他还清银行贷款准备再次申请贷款时,其资料未通过银行审核,原因是他的“负债率太高”。

    银行拒绝放贷,打乱了L先生的全盘计划,并让他就此陷入高利贷泥潭无法自拔。

    因为一时无法还清借下的高利贷,L先生开始每月偿还50万元的高额利息。“他(张某)关系很广,他说他手下都是一些混社会的人,不好惹。”L先生跟办案民警说起这些经历时,仍提心吊胆。

    高利贷团伙贴身紧跟

    每到还利息日都如坐针毡

    自从接触到高利贷, 每月还利息的日子,L先生都如坐针毡。

    若未能按时还清当月利息,张某的人很快就可以找到他。接下来,这些人会一直贴身跟着他,或是带他到酒店、茶坊,让他四处打电话筹钱还利息,直到筹到钱或想到其他办法后才让其离开。

    当然,如果张某的心情好,会给L先生宽限一两天时间,但会收取不低于当月利息15%的违约金。L先生告诉民警,他之后又先后找张某借过20多次高利贷,每次借钱和讨债的时候,张某都会带上几个年轻力壮的手下。

    2017年9月的一天,L先生下班后走到公司门口附近,张某的三名手下就围了上来,提醒他:“你今天该还利息钱了”。“我今天确实没得钱……”L先生哀求着。他随后被坐在车牌尾号“377”豪车里的张某叫上车,L先生坐在后排,张某的一名手下坐在他旁边。L先生很忐忑,他担心对方会将他带到荒郊野外对其施暴。

    最后,豪车在他此前去过的一茶坊停下,刚到茶坊不久,又来了两辆尾号“377”的豪车,下来七八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几人进到茶坊后先给张某打招呼,随后找位子坐下。期间,一位朋友得知消息赶过来,但对方也没有钱。

    直到晚上7点左右,四处打电话的L先生都未借到一分钱。之后,L先生提出要陪自己的朋友去吃饭,谁料张某和他的手下也跟着一路,最后在一家火锅店坐了两桌。L先生原本只买了自己这一桌的单,但张某却让他必须将另一桌的单也买了,“今天这些兄弟都是为了你的事情来的,吃了饭,未必你饭钱都不给啊?”

    L先生转头看了看另一桌上的几名年轻人,好几人身上都有文身,光着膀子。他虽不情愿,但还是硬着头皮买了另一桌的单。直到凌晨左右,张某等人才同意L先生回家,前提是第二天早上8点必须出来。L先生说自己不敢将这些事情告诉家人。第二天,他让女儿给张某转了7万元之后,才摆脱对方的控制。

    “这些人也不打你,就是轮流把你监视起,不让你脱离他们的控制范围。”L先生说。

      4年仍未还清“债务”

    公司被放高利贷的接管

    L先生称,虽然自己陆续偿还给张某的钱早已超过本金,但张某却将他偿还的这些钱全部算成高利贷的利息以及未及时还款产生的违约金,如此恶性循环,导致公司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有一个月,他甚至私自将女儿的一辆高档轿车低价出售,用于支付当月的高利贷利息。

    2018年5月中旬的一天,当L先生再也无力偿还欠下的高利贷利息时,张某直接带人去他公司扣下4台新车,但这4台新车是客户出钱购买只是挂靠到他公司名下。最后,L先生虽让张某归还了新车,但张某撂下狠话:“明天你的儿子、女儿不准到公司上班了,我直接喊人到你公司来收钱。”

    “当时他们人多,我也不敢反抗,迫于无奈,就答应了。”L先生回忆,他当天被迫给张某写下一张300万元的借条,“他说我还欠他300万,还威胁不写借条就要弄我的家人”。

    次日一早,L先生刚走出居住的小区,就被张某的人“陪着”去办理新的电话卡和银行卡。之后,张某安排阿强进驻公司接管了公司的印章和财务,那张以L先生名义开户的银行卡,也由阿强保管。阿强陪L先生回到公司后,让他当着面跟公司员工宣布,以后公司的资金往来都通过这个新开的银行账户。

    L先生说,之后自己和儿子、女儿再也未管过公司,公司账户上的钱每天都被阿强直接转走,“就连几块钱都要转走”。

    “我就是一步一步被逼成现在这样,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行。”2018年9月,在公司被放高利贷的接管了4个月后,L先生决定向相关部门举报。为保证家人安全,他事先将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L先生说,当自己向相关部门举报了张某等人后,听到风声的张某曾找过自己,表示放弃剩下的300余万元“债务”,但前提是要他放弃举报,但L先生并未同意,因为他觉得张某从自己的公司拿走了太多的钱,必须退一部分出来。

    之后,张某的人撤出了L先生的公司,也再未向他讨债,自己给张某等人打电话和发消息,也无回应。

    [1][2]下一页 尾页

    揭开高利贷背后的冰山

    一般都是“老大”事先联系的客户,如果有成员愿意放贷,就和“老大”去见客户,如果遇到资金量需求大的客户,团伙成员会一起筹钱放贷,到后期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利息收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南充市高坪区警方获悉,警方在接到关于张某等人的涉恶线索后,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始对案件展开秘密侦查。今年3月27日,警方在张某等人常去的一处茶楼,趁对方开会时,将相关嫌疑人全部抓获。

    本案相关办案民警介绍,以张某为首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恶势力团伙共有10多名成员,其中张某曾因绑架罪获刑10年,2011年刑满出狱后,便开始从事放高利贷,截至案发时已经发展到10多人参与的固定团伙,其中多名成员有犯罪前科。

    据民警介绍,一般暴力讨债团伙成员开的车辆,大都是颜色和车牌统一的豪车,团伙成员中有一个“老板”或“老大”。对外借款的月息高达20%,并通过“利滚利”的形式来获取暴利,比如说,如果借贷人一时无法还清利息,“老大”会重新给对方开具一张欠条,将欠下的利息、违约金加入本金重新计算,这导致很多借贷人一直在还钱,但还的只是利息。

      团伙成员开清一色豪车

    车牌尾号也统一为“377”

    阿彪今年29岁,身材魁梧,只有初中文化。他是2017年经姐夫介绍加入了张某的“高利贷公司”。阿彪事后跟民警说到这件事时表示,当初张某同意他加入,自己身体强壮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他很快就意识到,身体强壮在讨债时有一个天然优势――“能唬人”。

    除了身材魁梧,团伙成员中有人剃着光头、寸头,有人在背上或手臂上文上一把剑或是一条龙,或是戴一条大金项链,给人一种“混社会”的感觉。

    警方调查发现,以张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其成员所开车辆的车牌尾号都是清一色的“377”,车身颜色统一为白色,而且都是保时捷、路虎、奥迪等豪车。对此,阿彪跟办案民警解释:“金3银4,七上八下,‘377’的寓意就是,两把锄头(7)挖金山(3)”。

    阿彪说,每次出门放贷或是找借贷人讨债时,团伙成员都会开上清一色的豪车,然后停成一排,以便让对方明白他们的实力不可小觑,再加上团伙成员的身形、打扮,更会给借贷人传递出一种威慑力,“让他心理上感到压力,知道我们不是好惹的人。”

    事实确实如此,以上案件中的L先生也觉得,这种场面“比电影电视演的那种黑社会还要吓人”。

    对外,阿彪和其他成员都自称是某某金融公司。不过,该公司并未到工商部门注册,也无固定办公地点,平时团伙成员开会的地点就在茶楼,有放贷或是讨债消息时,都是在微信群里通知。

      “老大”负责见客户

    “军师”负责出谋划策

    根据团伙成员交代,找他们借高利贷的客户,一般都是“老大”事先联系的,然后“老大”将客户的资金需求以及对方情况介绍发到微信群,如果有成员愿意放贷,就和“老大”去见客户,如果遇到资金量需求大的客户,团伙成员会一起筹钱放贷,到后期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利息收益。

    当然,也不是随便哪个人都能从“老大”处借到高利贷。办案民警介绍,放贷前,该团伙成员会事先摸清对方底细,是否有可抵押的房产或车辆,以便掌握对方是否具备还款能力。不仅如此,团伙里有“军师”负责出谋划策,放贷时帮忙负责起草合同,写借款抵押信息。

    据团伙成员交代,放高利贷时,团伙成员都是以个人名义放贷,并由自己负责收回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这个过程中,放贷成员不需要给张某交中介费。当放贷人讨债失败后,则以公司的名义邀请其他成员一同前去讨债。不过,如果有人未事先经张某知晓而私下放贷,届时收不回本金利息时,团伙其他成员不会帮忙讨债。

    安装GPS定位器

    随时掌握借贷人行踪

    办案民警介绍,张某等人在向借贷人讨债时,主要采取给对方车辆安装GPS跟踪,非法拘禁,强迫交易等方式来逼迫借贷人还钱。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的涉案金额达到数千万,目前掌握的受害人共有10多名,大多数受害人是一些做生意急需资金周转,又有一定资产的商人。

    据多名团伙成员向办案民警交代,他们有一个专门的“寻人小组”,有40多个GPS定位器,在每放出一笔高利贷后,为防止借贷人“跑路”,放贷后,“寻人小组”成员会给对方车辆安装GPS定位器,以便随时掌握对方行踪。

    2017年的一天,当时距还张某的利息还有两天时间,L先生和朋友正在一家茶坊的包间里打牌,张某的手下突然推开包间房门,提醒他到时候按时还钱。有一次,他谎称自己不在南充,但他乘坐公司员工的车辆在城区道路上行驶时,直接被张某“手下”的豪车逼停,对方只说了一句:“我们就是提醒你,还有两天该交利息钱了”。

    “我一直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就像在我身上安装了定位器一样。”这让L先生一度感到很恐惧。

    讨债时尽量不打人

    主要是不让你离开

    一旦有对外放贷的团伙成员无法收回贷款本金和利息时,团伙其他成员都会开上豪车,赶过去帮忙“扎场子”,让对方感受到“压力”。

    据团伙成员交代,最常规的讨债手段就是“贴人”(贴身跟着借贷人),或是将对方带到茶楼、酒店,团伙成员轮流守着对方,不能让其脱离视线范围,并让他打电话找人借钱,直到借到钱方可离开。

    不过,也有打人的时候。据办案民警介绍,一名受害人借了该团伙一名成员4万元高利贷一直未还,对方将他约到茶楼,期间,受害人跟一名赶来“扎场子”的团伙成员发生言语冲突,对方狠狠扇了他两耳光。这个动作发生时,包括阿彪在内的其他几名团伙成员马上围过来,眼睛恶狠狠地盯着受害人。

    阿彪事后跟民警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知道我们的‘实力’,不要乱来。”

    如今,这个嚣张的团伙,终于难逃法律的制裁。

    何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首页 上一页[1][2]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