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去年以来,仁和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41人
  • 去年以来,仁和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41人

    时间:2019-05-18 14:48:51  来源:  作者:

    去年以来,仁和区纪委监委谈话函询41人

    □黄隽 刘晓静 本报记者 王代强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罗忠(化名)走进自己的办公室,见一封“信”放在了办公桌上,打开一看,大为震惊,“究竟自己哪里出问题了?”原来,这封“信”是仁和区纪委发来的一件函询件。罗忠是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一位副镇长,“收到函询件一般来说意味着自己可能有问题。”5月7日,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罗忠印象深刻。

    “函询,是处置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之一,要求被反映党员干部如实说明问题。”仁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仁和区,有个别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函询是因为组织不了解情况才采取的一种问询方式。抱着“天知地知组织不会知”的侥幸心理,在面对组织函询时避重就轻、敷衍了事。而对待函询的不同态度,就带来了不同的结果。

    罗忠就得到了“好结果”。原来函询件信息显示,罗忠的岳父岳母家曾出资参与了某电站的经营。“因我本人确不知情,所以当时就没将此情况填报进《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情况表》。”罗忠说,读完函询件后,他立即询问岳父岳母,了解到确有此事,但按照有关政策要求,该电站已在2017年7月底无条件无补偿拆除。

    在反复了解核实情况后,罗忠立即向区纪委做出详实回复,并深刻剖析了漏报个人事项的问题。鉴于他对待函询认真诚恳的态度,以及能够按照规定如实汇报情况、承担过错、反思悔改,相关部门对他进行了“宽大处理”――批评教育,并帮助他卸下了思想包袱。

    而另一人,因为不珍惜函询机会,轻视上访问题被问责。

    “如果在函询时,你单位党组和你本人能够对这个信访件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引起足够重视,能以另一种角度去看待、解决这个问题,单位不会被通报批评,你也不会被诫勉了。”“是啊,的确在上访人到我单位找我时,我本人没有高度重视,总觉得来上访的都是胡搅蛮缠,不用理会,随便她去闹,只要我问心无愧就行了。结果给了我一个深刻教训。”

    这是仁和区纪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对区某局原党总支书记谢文庆(化名)进行谈话诫勉时的一段对话。事情概况是:谢文庆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敷衍搪塞,导致该群众反复上访。在收到组织函询时,依旧忽视信访问题的解决,最终受到了组织严肃处理。

    “‘询’的虽是小事,‘防’的可是大错。要防止‘一询了之’,切实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仁和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说,函询是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组织对被函询单位或个人的莫大信任,别不把函询当回事。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仁和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174人。其中,谈话函询41人。下一步,仁和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认真对待函询的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