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领导“包抓” 搞定58件未办结案件 米易“四个到位”消除信访“存量”
  • 领导“包抓” 搞定58件未办结案件 米易“四个到位”消除信访“存量”

    时间:2019-05-18 14:48:51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王代强)这几天,米易县信访局群众工作中心主任何仕峰很忙。5月5日,记者走进何仕峰办公室,只见一尺高的资料等着他整理。“这些是已办结的信访案件资料。重新梳理一遍,为开展‘回头看’工作做准备。”何仕峰说,目前该县信访案件存量已经“清零”,近期来访群众少之又少,且主要是来咨询而非反映问题。

    “米易县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连续4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米易县去年3月提出了信访案件‘清零’的目标,对待信访工作严格执行‘四个到位’标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米易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科剑介绍。

    开信访工作联席会,搞信访案件大排查……目标提出后,米易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经过排查梳理,县委常委会讨论确定58件尚未办结的信访案件,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领导带头,由29名县级领导“包抓”,层层抓落实;不但列出责任清单,还制定“四个到位”“清零”标准,排出时间表。

    彭云灿是一名退休民办教师。几年前,米易县集中为全县1000多名退休民办教师发放养老保险补偿金。但当时彭云灿因生病、外出务工等原因未能及时办理,之后去县信访局“理论”。经核查,他反映的情况属实。举一反三,县人社、教育等部门继续排查,又找出与他情况类似的5人,并按照流程为这6人补办了相关手续。“已经拿到卡,谢谢你们!”不久前,当再次见到回访的何仕峰时,彭云灿露出了笑容。

    开心的还有米易县攀莲镇村民杜龙福。杜龙福是从白马镇“嫁”到攀莲镇的,想在当地申请一片宅基地建新房但没成功,于是到县信访局询问。相关部门回应,按照规定,只有本地户籍人员才能在当地申请宅基地,而杜龙福因为不愿舍弃白马镇的土地,拒绝迁户。

    “包抓”此事的县领导决定去杜龙福家看看。走访了解到,杜龙福一家生活困难,上有老下有小,收入微薄。经研究,相关部门将其列为困难人群进行帮扶,并在取得杜龙福同意的情况下,帮助他在其岳父的宅基地上建了新房。去年9月,他高高兴兴地搬进新房。

    截至去年底,这58件信访案件全部“清零”化解。其中,解决问题35件,帮扶救助15件,思想教育6件,依法处理2件。“案件‘清零’不是工作终点。”王科剑说,按照县委安排,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对这批问题化解工作开展“回头看”,同时对新发生的信访问题进行梳理并交办责任清单,把沉下一线察民情、解民忧、连民心作为工作常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