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对话张大千博物馆主要设计师贝娜蒂塔:建筑应展现张大千先生神奇的创造力
  • 对话张大千博物馆主要设计师贝娜蒂塔:建筑应展现张大千先生神奇的创造力

    时间:2019-05-18 14:48: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邵明亮 吴晓铃

    张大千博物馆由西班牙EMBT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富有现代艺术气息,体现中西文化交融。

    博物馆有哪些引人入胜的设计理念和故事?本报记者专访了EMBT事务所首席设计师、张大千博物馆的主要设计者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

    记者:什么原因让事务所接受了设计邀请?

    贝娜蒂塔:EMBT总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西班牙馆就是我们设计的。2010年4月,我们接到设计张大千博物馆的邀请。知道博物馆的设立主题之一是纪念张大千和毕加索的友谊,作为毕加索故乡西班牙的建筑设计团队,我们很荣幸地接受了邀请。这也是我们学习中国文化和了解四川的机会。

    我们尽可能多地了解张大千的生平、故事和艺术。我们去了四川省博物院,购买了很多关于张大千的书,认识了很多了解张大千的人,包括他的四个孩子和研究学者。这使我们更加了解这位伟大艺术家的形象,并试着把这些东西在建筑设计中更加清晰地呈现。

    记者:张大千博物馆的设计理念和特色是什么?

    贝娜蒂塔:我们认为,这个建筑应展现出张大千先生神奇的创造力,成为内江的一座地标。我们在内江的一座山顶选择了一个非常美丽的位置。这里建筑被绿树环绕,旁边有一个寺庙,博物馆与自然、公园、寺庙联系在一起,可以让人产生多种联想。

    回到文献中,回到毕加索和张大千相遇的那一刻。张大千和他的妻子去参观毕加索在法国的工作室,他们相处得非常愉快。张大千送给毕加索一些中国的毛笔,毕加索用这些画笔画了一幅画,并作为礼物送给张大千。

    构成张大千博物馆的五个亭子都是基于这幅画作。张大千热爱园艺,他曾经在自己的房子里有一个花园和五个亭子。这样一种设计,我们意在提醒人们,不仅张大千的画作是艺术,他所做的很多事都可以算得上艺术――他的艺术可以体现在他的厨房或花园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