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炫酷科技周下周启幕 科学之夜将在蓉点亮
  • 炫酷科技周下周启幕 科学之夜将在蓉点亮

    时间:2019-05-18 14:48:19  来源:  作者: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公民科学素质是重要支撑。《2018成都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报告显示,2018年成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7%,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5月19日―26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举行。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快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大力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下周一,省市共同举办的2019年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将在四川科技馆启动,为市民送来一场科技盛宴。这也是中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科技活动周主场夜场活动。

    作为我市参与人数最多、辐射范围最广的集中性科普活动,此次科技周活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包括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我和我的祖国”――科普惠民系列、科普赛事和区(市)县及市级部门重点活动四个部分,举办科学红毯秀、蓉城科学之夜、主会场互动体验展示、优秀科普视频、科普剧及科学秀展演、校企双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世界500强企业开放日、蓉城科学小讲堂等上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

      科技活动周全面升级

    好玩有趣 让观众身临其境

    也许你逛过白天的四川科技馆,但是你见过夜晚的四川科技馆吗?下周,四川科技馆自开放以来将首次开展大规模的夜访活动。夜晚的成都,不仅可以体验“夜游锦江”,还可以在四川科技馆来一场酷炫的科技之旅。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全面升级,成为成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的重大科技品牌活动。在四川科技馆举行的“蓉城科学之夜”活动,是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一大亮点。这项活动以科学集市的形式,将众多好玩有趣的科学互动体验项目融合在一起,让观众身临其境地学习科技知识。

    据介绍,“蓉城科学之夜”包含科学红毯秀、科学大咖说、裸眼3D投影秀、夜场科技互动体验等众多活动等板块,无论对儿童、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很有吸引力。

    科技之夜灯光秀

    四川科技馆将用科技元素“换装”

    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的“瞬间消失”魔术大家并不陌生吧?在“蓉城科学之夜”主题灯光秀上,科技感十足的声光电倒不是会让科技馆“消失”,而是让它分分钟“换装”成为科技“晚礼服”。

    20日晚,“蓉城科学之夜”主题灯光秀将在四川科技馆正式亮相。灯光秀紧扣此次科技活动周主题,持续时间为一分钟,科技感十足的声光电让科技馆“换装”科技“晚礼服”。这也是成都首次开展以科技为主题的灯光秀,用科技元素“换装”,成都夜晚将绽放科技光芒。

    此外,“倒计时+裸眼3D墙体秀”将以裸眼3D的形式,以充满科技感的灯光和元素,在现场呈现震撼的视觉画面,让人仿佛置身未来,感受身边的科学、未来的科学。

    科学家成“明星”

    12位“科学大咖”将上演红毯秀

    蓉城科学之夜活动中,12位“科学大咖”将走上红毯,演绎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红毯秀”。他们中有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高科技产品设计师、荣膺天府友谊奖的国际学者、著名科幻作家、严谨又俏皮的科普团队以及燃爆春节档科幻电影的特效制作团队等“蓉城科技明星”。

    走上红毯的,还有12名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科学红毯秀”通过让公众与科技亲密接触,也让科学家成为“明星”,激发科学精神,感触成都的科技魅力。

    自动售货机器人、熊猫机器人、VR看成都……本次蓉城科学之夜现场展示活动将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在四川科技馆一楼和二楼进行展示。20余家单位将带着最新的科研成果、新技术、科普产品、科普作品、创客产品等来到活动现场进行展示,让公众全方位感受科技的魅力,感受蓉城科技“高智商”。

      举办上百项科普活动

    一批国重实验室将对公众开放

    “成都科技资源丰富,如何让这些科技资源向市民们‘开门’,让大家感受这座城市的创新脉动,我们通过对科技活动周的全面升级,陆续举行科学之夜、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活动,让市民与科技资源互动,创新科技服务民生的方式,同时带来新的经济运用场景,促进新经济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还将同步科普基地夜间开放、走进国重实验室、蓉城科学讲堂、世界500强企业开放、科普剧表演等上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

    作为今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品牌活动,“国重实验室开放活动”对公众了解前沿科技大有裨益。届时,将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对公众开放,并开展主题活动,让市民走进科学,发现科学魅力。同时,还将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对市民开放。

    蓉城科普小讲堂也是今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的亮点活动之一。5月12日至26日期间,全市将有80余场科普讲堂,邀市民免费共享,将丰富的科普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