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舌尖之外 美食还有更多的内涵
  • 舌尖之外 美食还有更多的内涵

    时间:2019-05-18 14:48:13  来源:  作者:

    文化味

    ●来自全世界各城市的官员、学者与美食界大咖一起分享他们心目中的美食之“道”:美食是一种文化,也是城市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展出了1500多册(件)菜谱文献及菜单票证,分别呈现了全国25个地区菜谱文献,全景式展现中国各地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的发展

    “我今天要讲的题目叫作《舌尖之外的创新》,可是,我要先从舌尖这件事情讲起。”5月15日3时,台湾中山大学荣誉讲座教授吴静吉这样开始他的演讲。在他看来,“美食属于日常生活,但又超越了日常生活”。

    舌尖之外,美食还有更多的内涵。

    5月15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以“舌尖上的文明”为主题的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上,来自全世界各城市的官员、学者与美食界大咖一起分享他们心目中的美食之“道”。□本报记者 张明海

    美食

    首先是一种文化归宿感

    论坛上,新加坡香阳环球厨师学院创始人、董事雷陈娟秀的话题有些与众不同――保护新加坡小贩的食品文化。“两个月前,我们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了提名我们新加坡的小贩文化作为申请美食之都的名录,我们一共只有500万人,但是有85万人都是支持这个项目提名的。”

    为何将小贩文化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在雷陈娟秀看来,美食首先是一种文化。“小贩聚集地其实是我们社区的餐厅,新加坡95%的人都生活在这个区域里面,他们每个集群里面都是有自己对应的小贩文化,都有非常好的美食,这也是我们文化融合的一个证据。”雷陈娟秀说。

    台湾诗人、美食作家,台湾《饮食》杂志创办人,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焦桐也持相同的观点。他以台湾流行的“客饭”为例解释说,美食是一种味觉的家园,是一个人对家乡的想象。

    同样,四川旅游学院院长、中国烹饪协会全国餐饮教育委员会主席卢一表示,川菜一定要走出国门,目前已经在世界各地开设川菜国际推广中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外国人了解中国餐饮文化,也希望通过此类文化的交融更加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美食

    还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

    在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卡洛琳娜・昆塔娜看来,美食,同样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体现,“我们讲到美食,就离不开谈文化、谈创作,谈当地的社区,以及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这些是我们发展美食之都、美食旅游的基础。”

    以韩国美食在影视作品的运用为例,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相显讲述了美食的另一种影响力。“将美食与旅游、影视作品结合,作为本国文化的一部分,用来给外国人做介绍,我们韩国当地的文化自然而然就展现给了全世界的人民。”

    “吃住行游购娱,美食首当其冲。成都数千年的美食演化、发展和传承的历程与积淀,融入了当今我们正在建设的‘三城三都’现实创造之中。”本次论坛上,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师江介绍,“三城三都”中,就包括目前正打造的国际美食之都。按照规划,成都市正积极建设引领美食产业和美食文化发展的新格局,力争尽快引进海内外知名美食品牌15个,培育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全国百强餐饮企业8家,全市餐饮业零售总额突破1100亿元。

    对于成都美食之都的建设,荷兰文化中心前中国项目总监莫妮卡表示了肯定。“成都2010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命名的亚洲第一个美食之都,2017年,这里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的举办地,所以成都已经有很多能够赋能的东西了。相信这次大会,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