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冷历史会说话Ⅱ 蓉城老街巷⑥|免费治穷人! 120年前的成都街头早有“侠医”
  • 冷历史会说话Ⅱ 蓉城老街巷⑥|免费治穷人! 120年前的成都街头早有“侠医”

    时间:2019-05-18 14:47:16  来源:  作者:

    每天5分钟,听遍锦官城;街巷烟火气,江湖百晓生。这里是四川新闻网特别节目《冷历史会说话Ⅱ:蓉城老街巷》,每周一三五,与您如期相约。

    今天我们将要讲述的是:免费治穷人! 120年前的成都街头早有“侠医”

    四川新闻网策划团队出品

    统筹:楚彦、唐明

    播讲者:付钰

    编辑:王雪意

    制作:徐蕾

    今天我们将要讲述的是:免费治穷人! 120年前的成都街头早有“侠医”。

    在成都的顺城大街上,曾有一位免费名医沈绍九,不仅给穷人免费看病还赠送药品。沈绍九祖籍浙江绍兴,因祖辈离乡做官来到四川,定居成都。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为贫穷患者义诊送药,传为佳话。

    沈绍九于1896年在成都正式开业行医。当时成都一些中医对“伤寒”与“温病”的治疗,往往混同起来,用治伤寒法治温病,治温病法治伤寒,致使许多病人的病情非但没减轻,反而加重以致无法治疗。沈绍九看病善于从细节处分析病因,掌握根本后再进行治疗,经他诊治的病人很快便能转危为安,因此他的口碑越来越好,前来求医的人络绎不绝。

    沈绍九自己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经不起长时间的劳累,于是便提高诊费来加以限制,门诊费一元大洋,出诊费最高时达到8元。但他对于患者,不论达官显宦、富商大贾,还是平民百姓,都一视同仁,诊断处方,绝不马虎。

    收取这么高的诊费,沈绍九并没有用来自己享受,而是奉献给了社会。对于贫穷人家的患者,沈绍九不仅免费看病还赠送药品。从1905年起,沈绍九自出巨资,约集成都医生,在当年顺城街安乐寺内首创一所义务送诊送药的医馆,病人诊病拣药不收取一分钱。前往就诊时,只须按照发给病者的签号,依次诊病、取药。每年夏天4月开诊,至秋天9月为止,来就诊的人,每年总在一万人次以上。坐堂的医生,都是沈绍九出面邀请的名医。沈绍九本人也会到医馆义诊。为了维持这个医馆运营,每年约花费三千大洋,直到1936年沈绍九去世后才停办。

    一次,一位拉黄包车的苦力来治病,说自己头昏、脚沉、腿发软,央求沈绍九帮忙医好他的病,才能继续拉车养家糊口。沈绍九诊断之后,并没有为他开药方,而是喊家里人把为他炖服的汤药端一碗出来,叫黄包车夫喝完,并叮嘱车夫隔天再来喝一碗。喝过几碗以后,车夫精神好起来了,病也好了许多。车夫非常感谢,向沈绍九说:"老师这汤药真好,请把药方开给我,我好自己去买药来吃。"沈绍九笑着说:"这药方太贵,还是你来我这里喝好了。"

    沈绍九平时为人轻钱财讲义气,好宾客,家中常宾客满座,对于朋友的事情他也非常上心,要是朋友有困难,他会尽全力来帮助。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成都街巷志》作者袁庭栋老师给予的内容支持。4500岁老成都,我想讲给你听,下期节目我们将为你讲述《唐僧顶骨的九九八十一难,文殊院深藏“千年之谜” 》。

    想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关注"西蜀草堂"的微信公众号,我们每期节目的文字版,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哦!

    注:喜马拉雅搜索专辑“冷历史会说话:你不知道的老成都”即可收听节目,关注“西蜀草堂”微信公众号可了解更多历史文化知识哟~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