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泸州分水岭油纸伞绽放亚洲文化嘉年华
  • 泸州分水岭油纸伞绽放亚洲文化嘉年华

    时间:2019-05-18 14:47:11  来源:  作者:

    分水岭油纸伞绽放亚洲文化嘉年华。

    四川新闻网泸州5月17日讯(记者 岳东)今日,记者从泸州市江阳区委宣传部获悉,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亚洲文化嘉年华”日前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活动中,分水岭油纸伞亮相该活动,再一次受到世界关注。

    由成龙主演的武术节目《墨之韵》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震撼。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1021名功夫小子执伞起“武”,红色的油纸伞与极具中国风的水墨画交相辉映,使现场观众宛若置身于书法大家精心绘就的山水大景之中。节目中所使用的道具油纸伞就来自江阳区分水岭镇。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前一个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毕六福接到了主办方的电话,需要定制一千把表演所用的分水岭油纸伞。因为是武术表演,对油纸伞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材料也是需要定制。为此,毕六福与主办方多次沟通,反复研讨细节、改良方案,组织力量全力制作,最终圆满完成了定制任务。

    制作过程

    分水岭油纸伞的制作始于明末清初,已有4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传统手工制作工艺,被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2008年,分水岭油纸伞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2月,3把分水岭油纸伞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制作一把分水岭油纸伞要经历号竹、削伞架、石印、裱伞面、上油、穿线等100多道工序,使用上百种工具,历时半个月的时间。这种纯手工加工出来的油纸伞反复撑收上千次不损坏,清水浸泡24小时不脱骨,伞顶五级风中行走不变形。

    近年来,分水岭油纸伞多次走出国门参加各类展览展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欢乐春节・四川风采”、美国华盛顿特区“欢乐新春美国行”、摩洛哥首届“欢乐春节”庙会、“新考工记”中法手工之美展览等活动上,向国际友人近距离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江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