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民警辗转千里正名 德阳一村民告别38年“黑户”生涯
  • 民警辗转千里正名 德阳一村民告别38年“黑户”生涯

    时间:2019-05-18 14:47:09  来源:  作者:

    民警为赵德英发放户口本

    四川新闻网德阳5月17日讯(高小敏 记者 周鸿)“要不是有民警的帮忙,到现在我还是‘黑户’。”5月17日,拿到户口本的张小兰高兴的说。原来,张小兰是旌阳区德新镇村民,38年前她有另一个名字,叫赵德英,因被人拐卖到外地,一直没有户口。

    前不久,她向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新派出所求助。经过派出所民警的艰辛努力,赵德英终于恢复了户籍信息,告别了“黑户”生涯。

    18岁被拐 生活坎坷

    2018年9月,一名自称赵德英的女子拿着一张“张小兰”的刑满释放证明,来到德新派出所要求办理恢复户籍。据赵德英给民警讲述,1981年她被拐卖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卖给一名崔姓男子,当时她只有18岁。他们共同生活到1985年,期间赵德英生育一子(现在已经死亡)。同年赵德英逃离该家庭到邯郸市生活并改名叫“张小兰”。1998年因抢劫罪被河北省石家庄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01年刑满释放后,她在邯郸市认识了一名彭姓男子并为其生育了一子一女,一直在该市生活到2009年。由于与彭某感情破裂,赵德英离开邯郸回到了德新镇故居,结识了黄许镇一名唐姓男子,开始了新生活。由于赵德英被拐卖后长年无踪迹,当地已将其户口注销。

    “这不同于一般的无户口人员的恢复,因为她有服刑经历,而且服刑期间的名字以及出生年月和其自称的信息完全不同。”德新派出所民警石伟说,“这件事情非常复杂,既要努力帮助赵德英恢复户口,又要严格核实相关事项,杜绝重户和漂白身份等违规事情的发生”。

    身份查证 困难重重

    为了尽快查证真相,民警一边要求自称赵德英的女子和父母做亲子鉴定,一边在辖区开展调查工作。同时向河北省深泽县和邯郸监狱发出协查涵。两个月后,赵德英与父母的亲子鉴定结果出来了,民警也找到了赵德英以前的户籍档案。经实地走访调查,当地村干部和村民也都能证明这位女子就是38年前被拐卖的赵德英。

    “问题的难点就在于她的名字叫赵德英,出生年月为1963年8月11日,而她提供的释放证上面的名字叫张小兰,出生年月为1970年6月5日,这与派出所民警调查的结果相差很大。”石伟说。

    又经过了一个月的等待,协查单位仍然没有回信,事情陷入了僵局。这个时候赵德英又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医院求必须有身份证信息才能入院。最后在公安局的协商下,医院才为赵德英办理了入院手续,让她及时的得到了治疗。

    通过这件事,也让民警意识到必须尽快的为赵德英解决户口问题。民警又将这件事情向行政审批大队和分管局领导汇报,分局决定安排民警出差到河北省调查赵德英在河北省生活的经历。

    辗转千里 告别“黑户”

    2019年3月24日,民警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邯郸市赵德英生活过的地方开展实地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邯郸市邯山区人民法院找到当年判处“张小兰”有期徒刑的卷宗,在卷宗内还有一张嫌疑人照片。

    经过反复核实,民警确认“张小兰”就是赵德英。民警又到她生活过的地方的派出所查询得知,赵德英在河北生活期间,没有办理过入户,排除了赵德英重户的可能性,也进一步的确定了自称赵德英的女子和释放证上面名叫“张小兰”的女子同是一个人。

    在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后,德新派出所民警向分局提出恢复赵德英户籍,“根据户口管理相关规定,必须保留有违法犯罪的户籍信息。”石伟说,“我们给赵德英恢复了户籍,户口名叫张小兰,曾用名赵德英。”

    4月29日,民警将户口本送到张小兰(赵德英)手中,看着崭新的户口本,张小兰喜极而泣,“50多岁了,终于不再是‘黑户’了,这下我终于可以办理结婚证了。”

    (图据旌阳公安)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