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走进淮州新城:精筑城广聚人之后,产业兴起来了
  • 走进淮州新城:精筑城广聚人之后,产业兴起来了

    时间:2019-04-20 17:30:39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冉倩婷

    两架“火神”飞机降落在刚修好不久的停机坪上,不远处又有两架直升机往这边飞来。旁边,用于制造飞机的标准化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4月17日记者在位于淮州新城内的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看到的景象。

    对比“东进”之初记者所见的一片丘陵和临时跑道,这里可谓变化巨大。

    两年过去,变化巨大的不仅是通航机场。驱车行进在淮州新城内可以看见,按“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目标推进,一个产城融合、环境优美的“东部家园”正在生长成型。

      “大山大水大绿轴”正在形成

    据施工方介绍,淮州新城内新建的杨溪河湿地公园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4月16日这天,记者站在公园的入口处,看到了现已基本建好的一期工程。湖面与花草、绿地相映,稍远一点的小山坡上绿树成荫,一条石板路一直往上延伸,远处是一座叠溪瀑布。“除了叠溪瀑布,这边的直瀑也在打造中,到时候会非常好看。”公园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浩指着一处正在施工的地方介绍,这也将是一个具有浅丘特色的湿地公园。

    杨溪河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300亩,其中水域面积450亩,总投资5亿元,位于淮州新城南部副中心,规划建设绿道5.7公里,游步道2.6公里,将建成一个集生态展示、海绵城市、市民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杨溪河湿地公园是淮州新城提升生态环境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成都市淮州新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磊介绍,按照“精筑城”的战略思路,淮州新城将“依山拥江,构建‘沱江・清溪河城市生活发展轴’‘杨溪河生态发展轴’双轴引领,多湖嵌缀,大山大水大绿轴的生态大格局”。

    目前,除了杨溪河湿地公园,沱江绿道、杨溪河流域治理、“外江内湖”工程、通航大地景观、龙家山公园等项目正在同步推进中,相应的桥梁景观、城市喷泉景观等也在加紧建设,“届时,淮州新城将形成‘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绿化景观。”

    周全的配套设施促“广聚人”

    从杨溪河湿地公园的施工现场驱车10多分钟,到达淮州新城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现场,这里的815套公寓预计将在今年底全部完工。“目前已经基本封顶了,现阶段正在抓紧拆除外架及轻质隔墙、砌体等。”施工方现场代表李勇介绍。

    据介绍,淮州新城人才公寓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标准进行设计建设,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18.86亩,建设人才公寓815套。考虑到不同需求,公寓设计了5种户型,并将配套建设人才交流中心、商业街区、文体中心、写字楼、星级酒店等。

    “启动淮州新城人才公寓项目,是为了更好集聚人才、吸引人才,并为引进的高端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居住条件。”杨磊介绍。

    围绕“广聚人、强功能”的目的,人才公寓项目在选址上也考虑周全:毗邻沱江湾,靠近正在建设中的淮州新城中央公园;不远处的淮州湾大桥正在建设,通过这座大桥,驱车5分钟就可到达正在建设的淮州站综合交通枢纽,未来从这里乘高铁18分钟即可到达成都。

    根据最新数据,“东进”截止到目前,淮州新城在公建配套上,新建了五星学校、人才公寓、通航展览中心、招商中心、通航会展中心等公建配套项目,投资约83.05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新建了纬一路、纬三路、经二路、经五路、西环线、环安路等道路基础设施,投资约63亿元。

    向2000亿目标迈进

    上个月,由驼峰通航公司引进的意大利“火神”飞机在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内成功首飞。记者4月16日在现场看到的“火神”飞机即是其中的两架。

    就在驼峰通航公司基地的旁边,成都山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申请该公司山河SA60L-T高原轻型飞机的生产许可证。“项目自去年9月签约落户金堂后进展迅速,预计今年年底前可以拿到生产许可证,最快的话8月底。”该公司副总经理唐石介绍。

    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之后,产业“兴”起来了――以通航产业为代表:截至目前,淮州新城已签约引进通航研发制造、运营、培训项目共计17个,协议投资80亿元。

    “到2025年,淮州新城的通航产业要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成都市淮州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淮州新城已确立了以智能制造模式为牵引,构建“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应急装备”为主攻方向的产业战略定位,并定下了到2035年,三大主导产业规模迈上2000亿台阶的发展目标。

    “‘近期’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要初步将淮州新城智能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成为职住平衡、人产城协调、体现公园城市形态的城市新区。”该相关负责人说。

    人物故事

    从觉得“不现实”到感叹“真给力”

    2017年1月,当唐石站在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现场,面对“除了一条临时跑道外都是山坡”的景象时,他觉得这个机场和金堂对通航产业的规划“有点不现实”。

    彼时,唐石还在金堂县投资促进局工作。从那时起,针对通航产业项目的招商成为他的工作重点。

    2018年9月16日,金堂县的投资平台公司――成都金路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山河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成都山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唐石调任该合资公司副总经理。此后,他亲眼见证了通航产业在淮州新城内的飞速发展。

    “两年时间,通航孵化大楼建成,1200米×30米的正式跑道雏形完成,投资6.9亿元的通航标准化厂房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6.8亿元的标准化机库、产业综合体开建,投资5亿元的通航会展中心开建,17个通航产业项目在这里落户。”从觉得“不现实”到感叹“真给力”,唐石自己也在其中加快脚步。

    目前,唐石正在与公司工作人员一道,积极对接民航西南总局,筹备申请该公司制造山河SA60L-T高原轻型飞机的生产许可证。

    “总公司那边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接到了39架订单,一部分会放在金堂的基地进行组装,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尽快拿到证书,实现淮州新城的生产制造。”唐石说,现在的自己对这里隔一段时间就一次“大变样”习以为常,而且“对未来很是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