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校地携手破解人才荒 自贡5年欲培养超两万“彩灯人”
  • 校地携手破解人才荒 自贡5年欲培养超两万“彩灯人”

    时间:2019-04-17 17:29:57  来源:  作者:

    4月4日,在中国・盐都人才发展大会灯饰照明产业人才及项目对接会上,自贡市沿滩区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自贡市职业培训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将在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发展方面提供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等支持。

    在对接会上,沿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发出“求贤令”:通过前期该区精准摸排企业人才需求,需要征集研发类、设计类、管理类、规划类等灯饰照明产业优秀人才300名。

    如此多的人才需求量,短时间难以到位。因此,沿滩区与三所学校签约,均将目标指向灯饰照明产业人才的培养。

    □本报记者秦勇

      现状

    产业崛起独缺人才

    4月10日,自贡市沿滩区的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园内,几台挖掘机在不停地作业,长约1公里的园区道路已然成型。

    据了解,园区总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起步区1200亩。其中,投资30亿元的中国彩灯梦工厂项目将建设彩灯研发设计中心、标准化环保型制造车间、物流中心、彩灯(产品)展示区和游客中心五大板块,打造集约化、规模化、高端化的彩灯生产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彩灯企业制造低端、制造成本较高等难题。

    随着灯饰照明产业园各项工作的推进,一条集灯饰照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自贡悄然成型。灯饰照明产业园建成后,有望将传统的彩灯工艺与现代LED照明技术相结合,为我国的照明产业打造出全新业态。

    自贡灯会曾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展出,目前,全市有750余家彩灯企业,年产值近49亿元。自贡彩灯占据国内市场80%左右、国际市场90%左右的份额。

    然而,与灯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是,自贡灯饰照明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程度还不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产业高端人才。

    在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院长、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看来,自贡彩灯产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需要大量人才来支持产业发展壮大。

    虽然自贡彩灯从业人员高峰期达10万人,但艺术人才仅800余人。要支撑起产业良好发展,至少需艺术人才5000人。

    至于人才稀缺的原因,黄德春分析,首先,市场不断扩大,现有人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次,做灯虽工资高,但非常辛苦,一些年轻人不愿进入此行业。第三,人才进入断档期,高端彩灯人才稀缺。

    补短板

    打造彩灯研发高地

    黄德春认为,彩灯,首先是一门艺术,其次,制灯工序中,一些构件、产品是可以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因此,未来的自贡彩灯是艺术与现代工业的融合,艺术性占70%,现代工业占30%。

    老一批彩灯艺人,懂传统技艺,却不懂新科技;新一代彩灯人,懂科技,但又欠缺传统技艺。黄德春说,未来的彩灯人才应是具备传统技艺又会运用现代科技的跨界人才。

    在与三所学校的签约中,虽然目标都指向灯饰照明产业人才的培养,但各有侧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要在灯饰照明产业发展方面为沿滩区提供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重点为沿滩区培养和输送一批灯饰照明产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业人才;自贡市职业培训学院将和沿滩区共建灯饰照明产业园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由此可见,沿滩区发布的“求贤令”所需的灯饰照明产业人才很大程度上将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补齐”。

    自贡彩灯产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要传承好自贡彩灯文化,发展好彩灯产业,必须有一所彩灯业的“黄埔军校”,培养新型彩灯人才。

    去年4月,自贡市政府、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灯彩集团三方签约共建彩灯学院;同年12月,彩灯学院正式挂牌开门办学,已招收彩灯美术设计专业本科新生33人。

    学院前期设立彩灯美术设计、彩灯造型艺术、彩灯国际贸易、彩灯艺术景观、彩灯城市艺术亮化等5个专业,后期还将延伸出彩灯光影艺术、彩灯材料等专业,彩灯专业本科教育,计划4年招生1500人,开设彩灯工匠培养课程,年计划培训3000人-5000人,成为中国彩灯研发高地和中国彩灯非遗传承人才培育基地。

    作为全国首个专门开展中华彩灯文化艺术教育的专业院校,彩灯学院除了招收彩灯专业方向学生,还将建设中国彩灯产业研究院,探索建立中国彩灯工业化标准,为自贡彩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目标

    2022年从业人员达15万人

    4月9日,记者在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彩灯设计与制作专业实训车间看到,100多名师生分成5个学习组下到车间,轮换学习造型、裱糊、手绘、电工等科目。一个上午,每个学生就可将一条龙内容都学习一遍。

    自贡职业技术学校与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联合创办彩灯设计与制作专业,针对彩灯设计与制作的6个环节,分别开设了课程。前两年采取全科制教学,培养彩灯行业的全才,第3年则分为设计与营销、制作与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引导学员向专精发展。

    在此基础上,自贡还从专业技能人才权益保障上下真功夫。去年,自贡举办首届“盐都能工巧匠”技能大赛,专设彩灯裱糊比赛项目,对获得名次的选手,授予“盐都能工巧匠”“技能明星”等称号,激发了从业者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

    根据自贡彩灯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力争到2022年,培养超两万新型彩灯技能人才,实现彩灯文化外贸出口5000万美元,产业年均增长30%,彩灯从业人员达15万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