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广安建制造强市 在开放合作中寻找“新高度”
  • 广安建制造强市 在开放合作中寻找“新高度”

    时间:2019-04-11 18:55:23  来源:  作者:

    黄辉 本报记者 刘川 何浩源

    4月5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川浙合作新成果――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建设工地,两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地下设施施工。该产业园力争今年底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届时将迎来两家浙江企业入驻。

    今年以来,广安在开放合作中突出南向东向,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厦门、汕头等经济特区的合作,在开放合作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市。

    主动对接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密切合作

    近期,广安(深圳)产业园和华蓥市、岳池县等广安各区(市、县)的园区组团前往深圳,对接深圳市盐田港集团、博富隆新材料科技公司等企业。上门招商,一周对接企业超过20家,吸引近10家企业来广安考察。经过两年多建设,深圳在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即将全面建成,目前正大力开展对深圳的招商工作。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开放合作必须要有好载体,今年,广安深化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加快建设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三大开放合作园区”,筑巢引凤,在深化和成渝两地合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南向和东向合作。

    今年以来,负责开放合作的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忙得不可开交。“3月初我们去深圳开展广安走进粤港澳系列活动,现正在立项,准备走进广西以及厦门、汕头等地。”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透露,4月15日广西防城港市党政代表团将来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港口贸易和共建农业产业加工园区将是其中的重要合作领域。

    广安和广西的合作早已开启,借力中新互联互通陆海新通道,防城港海鲜去年底已端上广安市民餐桌。“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5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纪念。我们以此为契机,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共同开发两地红色旅游资源。”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韩刚说。

    以工强市制造业向产业链上游转型

    4月3日,华蓥市,四川恒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一个个直径0.5厘米左右的光学透镜附在模具上,准备运往广东为华为等知名手机配套。像这样的透镜,四川恒格每个月能生产3000万个。四川恒格副总经理何志高说,“别看它小,卖价也只要几角钱一个,但利润率高”。

    作为一家母公司位于东莞的企业,四川恒格不仅把生产车间设在华蓥,而且逐渐把研发团队也转移到华蓥。“除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外,华蓥市补贴企业往返深圳的免费物流解决了企业最大的痛点,未来我们可能会整体搬到华蓥。”何志高说。

    华蓥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和浙江等地越来越多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前来华蓥投资建厂,促进了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向产业链上游攀升。2018年,华蓥聚集85家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173.4亿元,在四川电子信息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向广安转移的还有汽车研发公司。4月5日,与重庆一桥之隔的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稍显神秘,每一个车间都有密码锁,进入后还有屏风遮挡,原来国内数个知名汽车品牌的最新车型正在这里研发。四川瑞创是有着40多项专利的西南地区首家汽车工业设计公司,去年入驻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标志着该园区已从为重庆汽车产业配套的园区向汽车产业研发和上下游产业延伸。

    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2011年成立,经过8年发展,已有30家企业投产,70%以上企业为重庆做配套,90%的产品销往重庆。今年,广安将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对标重庆两江新区,打造30平方公里产业新城。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永亮说,升级后园区更有吸引力,从春节以来每天都有客商来园区考察,仅重庆的企业就有30余家,签约8家。“今年园区力争实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突破50家”。

    广安市市长曾卿表示,广安大力实施以工强市战略,通过开放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市,对标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具有广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