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5000万吨酒糟如何变废为宝
  • 5000万吨酒糟如何变废为宝

    时间:2019-03-26 19:03:05  来源:  作者:

    我国白酒行业首个由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本报讯(记者 周伟)白酒行业每年酿酒产生的5000万吨废弃酒糟如何处理更环保?如何进一步提升白酒原粮转化率、优质酒产率?如何突破白酒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3月23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酿酒废弃物热化学能源化与资源化耦合利用技术”项目、“固态发酵酒精饮料‘多微共酵’生产过程危害物消减及应用示范”课题启动会暨主题论坛在泸州举行。

    “酿酒废弃物热化学能源化与资源化耦合利用技术”项目,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是“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中唯一的酿酒废弃物资源化项目,也是我国白酒行业首个由企业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每年酿酒产生的废弃酒糟高达5000万吨,由此带来的农业、工业废弃物给国家的环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透露,该项目将基于酿酒废弃物的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技术开展研究,旨在通过热化学处理技术,将酿酒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从而有效解决其污染问题,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固态发酵酒精饮料‘多微共酵’生产过程危害物消减及应用示范”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传统发酵食品加工过程内源性危害物控制技术的应用示范”的课题之一,它聚焦白酒加工过程多元危害物全程控制问题,围绕开发白酒加工过程危害物快速鉴别技术、产地特征鉴别技术和内源性风险产物的鉴定与安全评估方法等,将使我国在白酒安全生产、控制、监测和消费管理的综合水平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未来5年内,这两项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将担负起攻克中国白酒关键共性技术难关的重任。

    目前,四川白酒产业正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川酒振兴计划”。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加强行业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推动行业生产模式升级,促进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