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磨盘山南麓孟知祥墓即将启动维修保护 将建遗址公园
  • 成都磨盘山南麓孟知祥墓即将启动维修保护 将建遗址公园

    时间:2019-03-20 15:53:00  来源:  作者:

    后蜀皇帝孟昶在成都城墙上遍植芙蓉,成都从此有了芙蓉城的美称。成都之北的磨盘山南麓,有一座孟知祥墓。孟知祥,即是孟昶的父亲、五代后蜀的开国皇帝。昨日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从成华区文体旅局获悉,位于磨盘山南麓的孟知祥墓即将启动维修保护工程,未来将对公众开放。

    五代孟知祥墓史称“和陵”,是五代后蜀皇帝孟知祥与其妻福庆长公主的合葬墓,位于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石岭社区境内的磨盘山南麓。

    孟知祥墓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被发现,后来进行了考古发掘,并在陵墓的地面修建了建筑保护了起来,外面建了一个小院落,院落中几株楠木已亭亭如盖。随着长长的台阶进入和陵,正中是孟知祥与妻子合葬的棺台,石质棺台有一人多高,上面分几层雕刻着惟妙惟肖的龙等图案,棺台四角雕刻着玲珑的小人俑。

    孟知祥墓坐北朝南,由甬道、主墓室与东西两耳室组成,墓室门口修筑了瓦檐,墓室与耳室都修筑了高高的穹顶,据专家介绍,这种墓葬形制十分特殊,是唐五代时期精湛建筑技术和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宝贵实物见证,是研究唐五代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孟知祥墓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孟知祥墓的出土文物收藏于四川省博物院。

    记者获悉,孟知祥墓维修保护后,不仅可以接待游客参观,还能解决目前墓室渗水、石刻风化、微生物病害、虫害、地面保护建筑老化等问题。

    据悉,孟知祥墓的地面建筑将重新设计,周围将建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内将以芙蓉树为主要景观,以让更多市民了解这段成都的历史记忆与孟知祥墓的关系。

    根据孟知祥墓的保护规划,孟知祥墓周围0.46公顷为核心保护范围,其周边还有4.56公顷的建设控制地带。在规划中,还将建博物馆陈列展示孟知祥墓的出土文物。

    据悉,目前孟知祥墓维修保护已经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即将进行方案设计。

    ●相关新闻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始网络评选 四川渠县城坝遗址入围

    被誉为中国考古界“奥斯卡”奖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开始网络评选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渠县历史博物馆承担的四川渠县城坝遗址早已初评入围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月27日―3月29日将揭晓最终结果。

    据悉,城坝遗址是川东地区目前尚存的历史最早、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城遗址。由城址区、津关区、一般聚落区、窑址区、墓葬区、水井区等部分组成,出土遗物1000余件,初步构建了遗址自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年代序列。2014~2018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渠县历史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出土大量战国晚期至魏晋时期遗物。2017年发现的渠县城坝“宕渠城”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与巴国中重要民族――“人”有关的城址。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陈卫东介绍,今年对城坝遗址的发掘即将开始,将进一步探索城址全貌。

    此前,四川渠县城坝遗址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去年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项目曾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奖一等奖。

    成都晚报-成都发布记者 汪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