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核”中“核” 中国环流器二号M核心部件即将来成都
  • “核”中“核” 中国环流器二号M核心部件即将来成都

    时间:2019-03-20 15:47:49  来源:  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开发核聚变能源为目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备受关注。3月1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悉,中核集团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举行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主机真空室出厂发运仪式。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核心部件――主机真空室在西安制造完成,将被运往成都参与组装,助力HL-2M开展堆芯级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和关键技术研究。

      核心部件 为聚变实验量身定制

    主机真空室属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的核心部件,是为聚变实验量身定制的特殊容器,由同属中核集团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西安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制。该设备从概念设计、设计定型到制造完成,凝聚了中核研发团队大量心血。

    本次起运的是我国首台特材全焊接――双曲面――薄壁件结构的主机真空室,该真空室直径5.3m,高3.2m,重16吨,是由特材焊接成D形截面的环形真空容器。它将为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提供超高真空、容纳亿度聚变等离子体的物理环境,并能够承受核聚变反应过程中的复杂电磁力和热应力。

    研发团队相继攻克了复杂曲面成型技术、复杂结构焊接及防变形技术、联体成环技术以及真空大窗口高精度加工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在研制过程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线圈电流

    有望提升至3兆安培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副院长段旭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等离子体参数将大幅度提高到近堆芯水平,离子温度将超过1亿摄氏度。

    据了解,托卡马克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也属于托卡马克装置)旨在通过掌握可控热核聚变,从而获得几乎无限的清洁能源。

    托卡马克装置中的等离子体主要由电子和离子组成,而热核聚变中参与聚变反应产生能量的是离子,要实现可控热核聚变,必须满足三大条件:离子温度达到1亿摄氏度以上、长时间约束在有限的空间中、足够高的密度。

    HL-2M装置将能承载更大线圈电流,有望将电流从现有装置的1兆安培提高到3兆安培。这一提高将极大提升等离子体参数与装置能力,为聚变堆相关关键物理与工程技术研究提供助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