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德阳普通电力工人登上《人民日报》:“他用爱心感动一座城”
  • 德阳普通电力工人登上《人民日报》:“他用爱心感动一座城”

    时间:2019-03-20 15:42:07  来源:  作者:

    ・虽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鲁鹏却将“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些含金量颇高的荣誉集于一身,让他在德阳家喻户晓。

    ・2012年10月,以鲁鹏名字命名的德阳“鲁鹏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2013年3月,“鲁鹏志愿服务队”组建了14支分队,定点帮扶孤寡老人、残障儿童和10个“留守学生之家”,到2015年,服务队已发展到543人。

    ・2016年7月,“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鲁鹏用爱心感动了一座城。如今,成员已涵盖德阳市多个公共服务行业,2300多名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他用爱心感动一座城!”3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国网德阳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这条消息迅速在德阳传开,同事和市民又对鲁鹏多了一分敬意。

    虽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鲁鹏却将“感动四川十大人物”、全国最美志愿者、“五一劳动奖章”等这些含金量颇高的荣誉集于一身,让他在德阳家喻户晓。相比这些荣誉,鲁鹏更喜欢孤寡老人的“乖儿子”、残障孩子的“好爸爸”这些最淳朴的称呼。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但更应该是社会共有的价值体现”,接受采访时鲁鹏说,帮助别人,就能得到最大的快乐。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的人开始自发地去帮助别人,用点滴的爱心去温暖这个社会。

    再忙不忘助他人/ 他从来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1993年,鲁鹏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电力工人,此后便肩负着电力故障抢修和重大应急保电的工作,时刻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

    从“5・12”汶川特大地震,到“8・13”清平泥石流,再到“4・20”芦山强烈地震,总少不了鲁鹏的身影。他总会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抗灾保电,为医院、学校、车站等提供应急照明,为受灾居民提供手机充电、寄存物品等温情服务,点亮了灾区的“生命之灯”。

    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地震,鲁鹏驾驶发电车,当晚抵达震中芦山县龙门乡,为救灾提供应急电力保障,在发电车狭小的驾驶室内坚守了22天。2014年初,鲁鹏带领着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凉山州木里县李子坪乡黄泥巴村拉上了电,29户无电户结束了常年用煤油灯照明和烧柴取暖的日子,和村民一起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2016年10月,鲁鹏带队去凉山喜德县阿吼村为当地30户居民改造了入户低压线路。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地震,鲁鹏不顾左腿有伤主动请缨。没想到,由于整天翻山越岭架线,他的伤腿被感染,化脓腐烂,被同样来支援灾区的阿坝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发现,见他还在工作,追着他严厉批评:“再不治就要截肢了!”大夫很有野外治疗经验,采用“刮骨疗伤”法,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指套棉纱,搓除腐肉。每治疗一次,鲁鹏都会疼得脸煞白,几欲昏迷,但他却没哼一声。

    2017年11月,鲁鹏突然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原来他开始在生死线上挣扎。

    2017年10月,鲁鹏接到去大巴山老区的精准扶贫任务。出发前他肠胃隐隐作痛,但仅吃了几颗肠炎药就出发了。他和工友们加班加点,用三天完成44户居民的永久用电入户工程,直到腹痛无法再忍受,才紧急就医,被查出是急性胰腺炎;而后多次昏迷,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多年的坚持/ 在敬老院,他是很多老人的“儿子”

    “鹏娃回来了!”初春时节,四川德阳双东敬老院,正在吃早饭的老人们看到原来180斤的壮汉现在体重竟不足120斤,不停地掉眼泪……

    在敬老院,鲁鹏是很多老人的“儿子”;在福利院,他是很多孩子的“鲁爸爸”“胖爸爸”。从1996年到现在,每月1、15号和逢年过节,鲁鹏都要去敬老院看望老人……

    双东敬老院是鲁鹏长期定点帮扶的地方。他为老人们的寝室安了晾衣竿、电视接收器,冬天会给老人们送去舒适暖和的棉鞋。他为敬老院种了48棵果树。果子成熟时,老人们就会在树旁给鲁鹏打电话:“鹏娃,你一定要来吃果子哦。”

    德阳友邦福利院里住着80多名孤儿,有个叫民小雨的姑娘,鲁鹏将她当成自己的小女儿看待。

    有一次,鲁鹏主动找小姑娘聊天,他观察到小雨不时偷瞥电工常用的钳形表,便问她原因,小雨胆怯地说:“以为那是学习机……”鲁鹏第二次再来时,便掏出两个崭新的学习机送给小雨和她的小伙伴。小雨流露出从未有过的喜悦。鲁鹏抱起她时,小雨不经意间轻声叫了一声:“爸爸!”简单的两个字从小雨嘴里说出来,让鲁鹏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都惊呆了,忍不住的泪水浸湿了人们的脸庞。

    助人缘自家风传承/ 被他帮助过的人数以千计

    鲁鹏的母亲陈立瑰是一名民办教师,她经常组织学生们去敬老院做义工,鲁鹏就是个小跟班。

    鲁鹏从母亲身上学到了一个真理:人一辈子真正需要的不过是一日三餐,外加一份发自内心的快乐。帮助别人,就能得到最大的快乐!长大后,他把母亲美好的价值观传承下来,决定把更多的关爱和欢乐带给需要帮助的人。

    87岁老人林菊红家住德阳中天新村,其儿子媳妇孙子先后离世。鲁鹏把这位老人当做亲奶奶,承担起照顾责任。林奶奶很感激鲁鹏,希望自己走后把房子留给他。鲁鹏坚决不要,准备让她去德阳最好的敬老院,将房租用作养老费用,如果不够,他来补。

    受父亲耳濡目染,女儿鲁歆雅也坚持做好事。如今,鲁歆雅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读大一,学习直升机飞行。

    说起女儿的成长,鲁鹏满是歉意,总觉得对女儿陪伴太少,女儿长这么大,和女儿一起去得比较多的地方就是敬老院、孤儿院。鲁鹏说,女儿高考时,自己正在住院,“她想来看我,我没有让她来,不想让她分心。”

    来自德阳供电公司消息,26年间,被鲁鹏帮助过的人数以千计。这些人有的已长大,成家立业,有的已年迈甚至过世,而鲁鹏依然奔走在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之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