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预付卡"卡"住消费者权益? 成都搭建保障预付消费平台
  • 预付卡"卡"住消费者权益? 成都搭建保障预付消费平台

    时间:2019-03-16 15:56:12  来源:  作者:

    “请帮我看一下这个玉石是不是天然的?”“挑选保健品应该看哪些标识?”3月15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举办的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上,来自国家金银珠宝饰品监督检验中心(四川)、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现场为市民提供免费检测、咨询服务。在现场,市民拿出首饰、保健仪器、保健品等一一进行检测。“很有收获,感觉学到了不少防骗妙招。”参与此次活动的消费者李女士说。

    活动现场,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还为10家第三批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示范单位和30家入选2018年“寻找成都造”的优质企业授牌。同时启动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互联网+保障消费者预付消费合法权益”新模式,并通报了《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养老产业消费评议报告》。

    如何重塑预付经营的健康生态?

    搭建保障预付消费平台

    刚办好瑜伽卡充上钱,瑜伽馆却没了;会员卡遗失却不能补办,卡里800多元就这样打了水漂……记者从市消协公布的2018年消费投诉数据报告中获悉,预付式消费位居榜首。去年,成都市消协组织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16648件,其中,预付式消费投诉1150件。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休闲娱乐等行业和领域。

    昨日,市消协联合市电子商务协会正式开启了“互联网+保障消费者预付消费合法权益”新模式,历时5个月钻研搭建保障预付消费平台,只与诚信商家合作,严格做好商家的上线风险审核,从商家质量上保障消费者权益。

    如何彻底消除消费者对预付资金安全性的担忧?据介绍,该平台与商户、消费者分别签订合同,公平公正地保障每一个平台用户的利益,平台不经手实际交易,只起监督作用。此外,平台还携手保险公司和国有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多渠道合作保障,对商家的投诉量达到整体用户群的一定比例后,即立刻受理投诉,启动保证金对用户予以赔偿后,再联合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赔,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后台进行多渠道保障是新模式运行的基础。”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震表示,“互联网+保障消费者预付消费合法权益”新模式的运行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在监管方式上进行了创新,重塑预付经营的健康生态,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如何选择更适合的养老方式?

    调查报告为老年消费者提供参考

    活动现场,市消协还发布了成都市养老产业消费评议调查报告,对我市养老机构现状进行调查了解,旨在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护航”老年消费者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记者了解到,调查的形式包括普遍调查与重点调查相结合;问卷调查与实地体验相结合;样板观摩与随机暗访相结合。调查问卷分为“居家及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两套问题题型,共设计27道选择题和两道开放式问答题。

    据介绍,调查内容包括对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的年龄、性别、护理级别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对我市老年消费者自身情况以及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满意度进行测评;对养老机构进行暗访,了解机构性质、床位数量等;通过组织消费者代表深入部分养老机构实地体验,了解养老机构运营情况。

    依据调查报告,选择有资质、证照齐全的养老机构,也为出入养老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等内容的比较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高雅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