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德阳一女子出血量达4500毫升 医院启动Mayday抢回生命
  • 德阳一女子出血量达4500毫升 医院启动Mayday抢回生命

    时间:2019-03-16 15:55:26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德阳3月16日讯(石依萱 记者 周鸿)3月16日,谢兰兰(化名)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休息,目前她的情况已经平稳下来。然而就在几天前,她在鬼门关旁徘徊了一阵,却着实让人心惊。

    3月13日,正要进行手术的她却突发大出血,其出血量更是接近4500毫升,可以说是基本流干了体内本有的血。经过一番抢救后,旌阳区德新镇卫生院、旌阳区妇幼保健院向德阳市人民医院请求帮助。德阳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Mayday救治模式,10多个科室30多名医护人员联手为她抢回了这条生命。

      一女子突发大出血 血液像自来水一样涌出

    今年30岁的谢兰兰住在旌阳区德新镇,因为身体不适便到该镇的卫生院检查治疗。接诊的妇产科医生李力经过了解,原来谢兰兰曾有两次剖宫产史,因此怀疑她是自然流产。而彩超结果显示,谢兰兰的子宫内有大量积血。

    “需要对她进行清宫手术。”3月13日下午3点过,李力准备为其手术时,谢兰兰的子宫却突然出现了大出血,血液像自来水一样涌出来。此时,她的血压迅速下降,脉搏也变得十分微弱。

    德新镇卫生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对谢兰兰进行抢救,同时请求旌阳区妇幼保健院支援。

    当天下午4点25分,旌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况炯等人赶往德新。在镇卫生院,经过半个多小时候的处置,况炯基本控制了谢兰兰出血状况,但仍有血液不断渗出。

    然而在这段时间里,谢兰兰的出血量已经达到了4000毫升,而一个正常成年人体内血液总量就在4000毫升到5000毫升左右。这说明谢兰兰体内本有的血都已经快要流尽。

    随后,况炯将患者谢兰兰的情况告诉了德阳市人民医院,决定将其转送到该院进行抢救。

    Mayday行动组专家在急诊科接到患者

      30余名医护人员集结急诊科

    患者未到医院已制定出多种抢救方案

    一名瘢痕子宫流产后大出血的患者生命垂危,几近休克,如何抢救?面对紧急情况,德阳市医院果断启动Mayday,举全院之力投入抢救。

    在患者到达前,急诊科、产科、妇科、血管介入科、ICU、手术室、麻醉科、血液科等10多个科室、30余名医务和工作人员快速集结到急诊科等待。同时,产科副主任赖曾珍通过电话与随行医生进行实时沟通,掌握了患者病情,然后医院多科协作制定出了多套救治方案。

    下午6点29分,救护车到达急诊科。此时,患者谢兰兰呈现浅昏迷状态,评估出血量约在4500毫升,接近成年人身体的全部血量。参与Mayday行动的专家就地进行现场评估,确认病情后,迅速作出决定,绕行急诊,直接进入介入手术室止血。

    在急诊科到介入手术室400多米的途中,医护人员举着输液瓶,提着储血箱,推着已经呼之不应的患者一路小跑。

    手术开始后10分钟左右,血管介入科副主任黄文成功将一根如敞开的水龙头般流血的血管栓塞住,阻止继续流血。由于止血和补充血容量及时,几分钟后,患者渐渐恢复清醒。

    黄文和同事又继续在谢兰兰子宫内发现了几处小的出血点,并一一对附近血管实施了栓塞。为尽量减少血管栓塞对患者的影响,黄文选择了操作最难、耗时最长终末血管栓塞方案,没有考虑自己因此而可能增加的辐射风险。

    晚上9点,介入手术结束,患者子宫出血及渗血全部停止,生命体征平稳,被转移至ICU接受加强观察治疗。据悉,此次手术过程共对5根血管的出血及渗血部位进行栓塞修复。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抢救患者

    Mayday救治模式

    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三次宝贵时间

    在这次抢救谢兰兰的过程中,德阳市人民医院启动的Mayday救治模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这也并不是医院第一次启动Mayday救治模式来救治病人。

    那么什么是Mayday救治模式呢?据悉,Mayday,源于法语m'aider,是国际上航空航海一个紧急呼救的信号,就是“救救我”的意思。后来国际的航空航海界在船只和飞机遇到非常紧急的情况时,飞行员会向塔台连续三声呼叫Mayday。这个时候塔台如果听到飞行员呼叫Mayday,他就知道这个飞机处于十分危急的情况,需要紧急降落,然后会让这个飞机优先降落。

    “现在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任何一个危急重症都需要多学科的协作来进行救治。借鉴航空Mayday这个理念,我们就在德阳人民医院急诊科设立了一个Mayday的救治机制。”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介绍,一旦在急诊科启动Mayday急救程序以后,那么其他科室看到带有Mayday的信号后,他会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协调科室的一切资源,不惜一切代价来救治这个危急重症。这样的话,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协调医院最好的科室优质资源,对这个病人进行全力救治。

    据悉,Mayday救治模式已经在德阳市人民医院运行了两年,救治了多名危重病人。在这次抢救谢兰兰大出血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三次宝贵时间。

    参与抢救谢兰兰的一名医生说,由于转运途中已经对病情有所了解,Mayday行动组专家在患者到达前即守候在急诊科,为生命赢得第一次时间。救护车一到,专家们现场再次确认病情后,果断决定绕行急诊启动介入止血方案,介入手术室也在此前即做好了手术准备,为生命赢得第二次时间。介入手术进行的同时,Mayday行动组根据手术实时情况筛选了术后止血药物,药库提前备药,为生命赢得第三次时间。

    目前,谢兰兰的情况已经平稳,医院也将继续作下一步治疗。(图据德阳市人民医院提供)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