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酒席太多一天赶10趟礼 大竹居民公约禁止随意办酒席
  • 酒席太多一天赶10趟礼 大竹居民公约禁止随意办酒席

    时间:2019-02-21 17:55:31  来源:  作者:

    网传达州市大竹县一乡镇自2月20日后将禁止随意办酒席,为此,镇上不少人家把酒席时间提前。记者走访发现,2月18日一天就有10起宴席,除一起喜酒外,其余都是生日宴,从10岁到80岁。街道居民反映,春节期间天天有。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出于勤俭节约目的,大竹县的各村及社区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居民公约》,将限制操办宴席,并自2月20日开始施行。因此20日当天,几个乡镇办酒席的数量急剧下降。

    一天10起 小镇办席打拥堂

    2月17日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接到爆料称,2月20日之后,大竹石桥铺镇除了婚宴和白事外,不得随便办酒席,为此一些生日在2月20日后的居民,都提前办宴席请客。“如今镇上办酒席的人很多”。

    第二天,记者在大竹县石桥铺镇走了一趟,刚进入场镇,就看见一家人在街上搭起为80岁老人祝寿的舞台,台下众人在一阵鞭炮声之后,围桌而坐。

    行至街头石桥处,看到4家在办酒席,每家都有10余桌人。记者随后来到龙溪西路,发现4个饭店里有5起宴席。上午11点左右开席,下午1点过后人逐渐散去。

    记者初步统计,当天就有10起宴席,大部分为生日宴,年龄最高的是一位80岁老奶奶过生,最小只有10岁。

    街道的赖婆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天天有人在街边摆“坝坝席”,每天七八场。

    社区发《公约》

    20日后不能随便办酒席

    在镇上,记者采访到一位正在办生日宴的罗大爷,10余桌宴席摆在街边的人行道上。他介绍,自己今年70岁,前来吃饭的都是亲戚和街坊邻居。

    “为什么今天这么多人办席?”记者问。罗大爷介绍,因为镇上发了宣传单,20日之后就不能随便办席桌请客了,“只能办婚嫁和丧事的宴席,上70岁的老人可办1次,但要申请。”

    旁边一位居民说:“社区居委会发过宣传单,每家每户都发了,现在大家都知道,20日之后不准(随便)办了。”

    通过镇上居民,记者找到了《石桥铺镇石桥社区办理红白喜事居民公约》(后简称《公约》),内容说:“为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社区红白喜事居民公约”。

    《公约》以社区居委会的名义发出,落款时间是2月14日,对象包括社区内的公民(含流动人口)。公约规定:除了“婚嫁娶宴”、“丧事酒”,以及“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整十岁”生日宴之外,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席。并要求席桌不得超过20桌,每桌不得超过350元,礼金礼品标准控制在100元内。此外,办酒席者还必须提前10天向社区红白理事会申请。该《公约》自2月20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向镇上多家酒楼和办席桌的厨师打听,他们都表示知道这个规定。一名办流动酒席的厨师说,到了20日,自己都不办了。

    随后记者又前往石桥铺镇周边的新生乡和永胜镇,当地人也都知道2月20日后不能随便办酒席。新生乡是开会通知的,永胜镇也是政府开会通知的,同时还用广播宣传。

    提前办生日酒成风

    有时一天赶10趟礼

    18日中午,在石桥铺镇一酒楼内,大概有20桌人在用餐,入门处专门有人写人情(记录送礼金额)。记者询问一女士得知,当天是给她10岁的孩子办生日宴。孩子妈妈说:“小孩生日是2月20日。他们耍得好的三个朋友都办了生日酒,他也要办,说不办不行。”但2月20日就开始实施《公约》了,“宴席的时间只有提前到18日。”

    第二天,石桥铺镇上另一个小女孩也办了10岁生日宴,而她的生日时间是2019年9月。

    记者从石桥铺及周边几个乡镇了解到,提前办生日酒已经习以为常。石桥铺镇石桥社区的何书记介绍,提前办生日酒,主要是在外打工的人员回来后,人都在好办酒席、收礼金。

    而春节前后是乡镇上酒席最多的时候,永胜镇的谢女士介绍,正月初六她就吃了四五起酒席。永胜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说,有一天,他骑着摩托车赶了10趟席,“礼钱送完之后,酒席已经吃完了,自己只得回家吃饭”。

    新生乡居民蔡道勤介绍,送礼确实存在攀比现象,“这次我办送100元礼金,下次对方办就要送200元。家中人多,办酒次数多,就可以多收礼不吃亏。”

    而《公约》实施后,限制一些酒席不能办了。永胜镇居民郭先生担心,这样人与人之间的走动变少了,人情味就淡了,“送出去的礼钱,也不知怎样才能收得回来?”

    与郭先生看法相反,刘先生表示赞同,他说家里每年吃酒席送礼要1万元以上,送来送去,金额越送越大。“不如统一标准,少送点礼金,大家负担都不重。”

    政府出文

    违规办酒进入黑名单

    记者从石桥铺镇政府工作人员处获悉,大竹县村(居)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1月印发了《大竹县(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的要求,大竹县内的村和社区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居民公约》。

    据大竹县村(居)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出台《居民公约》,主要是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根据文件的内容显示,对违规操办酒席的村(居)民,经乡镇(街道)、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宣传政策后,仍然举办酒席收取群众财物的,由村(居)“两委”提出批评,并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其次,对违规操办、参加酒宴的公民,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并按照有关规定从严查处;建议相关部门暂停或取消其低保、养老保险、退耕还林、耕地保护性补贴、学生助学、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及暂缓办理相关手续,同时记入本地黑名单。另外,本村组干部和党员必须带头遵守本公约,若有违规违纪行为将从严从重查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

    专家说法

    纠正偏离的人情世故

    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教师蒋洪认为,礼尚往来是一种风俗,但是频繁地办酒席,靠收礼金敛财是不行的。宴请越多,随礼必然越多,人情负担过重,影响大家的生活品质。乡镇下面的村和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主要目的是要“纠偏”,把人们的认识扭转过来,回归到正确的生活轨道上来。

    社科院专家胡光伟表示,过生过节送礼是人之常情,从社会学来说,这是联络感情的社会交换。而乡镇大办宴席收很多礼,变成商品交换的敛财行为,实际上破坏了人民生活中的社会交换,没有正常的联络感情的形式。政府可以帮助村(居)民,形成《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来治理,这很有必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