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遂宁第20个联村卫生室开诊 今年启动第三批建设
  • 遂宁第20个联村卫生室开诊 今年启动第三批建设

    时间:2019-02-21 17:55:2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曹爽 记者 袁敏)2月19日,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新建成的拱市联村示范卫生室正式启动运转,这是遂宁市建成并开诊的第20个联村卫生室。“平时看病不用坐车往镇里跑了。”不出村,已有多年高血压病史的村民王中会找到了来自上级医院的内科医生。

    建成开诊的拱市联村卫生室总投资60余万元,卫生室共分上下两层,设有中西医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检验室、药房、健康教育室以及远程会诊医疗点等10个功能空间。“3+1”检查(大便常规、小便常规、血常规、心电图)设备已配置齐全。

    “拱市联村卫生室将有效覆盖拱市村、灯会村、龙滩村等周边5个行政村,5000余名村民可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联村卫生负责人、常乐镇卫生院院长李毅介绍,除本地3名村医外,邻近的常乐镇和天福镇两个卫生院还会分别安排医生和护士进村,保证每天有7至8名医护人员在村里坐诊。

    为破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远等老大难问题,从2017年开始,在市县两级政府、民间资本和乡镇卫生院等三方力量共同推动下,遂宁开始在基层推动联村卫生室的建设。联村卫生室选择在人口相对集中,但距综合性医疗机构较远的行政村布局,由地域所属乡镇卫生院统筹管理。联村卫生室以“小乡镇卫生院”标准建设,均可独立开展“3+1”检查,配备不低于150种的药品,并配备合格的医生和护士。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道丕介绍,经过持续两年建设,遂宁联村卫生室目前累计门诊量已达到4万余人次,住院治疗1800余人次,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2019年,遂宁还将继续新建10个联村卫生室,全面完成第三个批次的建设任务。目前,第三批联村卫生室的建设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多数将于3月启动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