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首批500名“成都工匠”五一前评出 每人奖励2万元
  • 首批500名“成都工匠”五一前评出 每人奖励2万元

    时间:2019-02-21 17:55:08  来源:  作者:
    本报制图 申娟子

    到2022年,培育评选成都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基本构建起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成都现代产业发展,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工匠人才队伍,传承发扬工匠精神,创响“成都工匠”品牌。其中今年,我市将按照计划,评选命名首批500名“成都工匠”,并于“五一”节前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集中命名。

    昨日,市总工会召开2019“成都工匠”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就首届“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打通源头活水

    人人可为工匠

    去年8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培养造就“成都工匠”,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工匠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今年1月,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印发了《“成都工匠”评选管理办法》,明确“成都工匠”评选管理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由市总工会负责具体评审工作。

    当前,各层级各省市都在评选工匠,记者了解到,“成都工匠”培育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从工匠培育顶层设计入手,作出了工匠人才培养、引进、竞赛、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一整套制度安排,站位高、导向强、机制活。

    “‘成都工匠’培育计划站位高,以市委、市政府意见形式出台,纳入成都市人才工作体系,工匠人才享受成都市高端人才政策待遇,这是针对产业工人特别是技能人才设计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具有很强的引领性,我们将用五年时间,培育评选成都市级工匠3000名、区(市)县级工匠7000名,遍布成都现代产业体系的各个领域。这对广大产业工人而言,榜样就在身边,‘成都工匠’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能赶超,今年评不上下次还可以再来,有利于加快形成人人可为工匠、人人争当工匠、人人践行工匠精神的局面。”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工匠”评选对象中,既有从世界、全国、省、市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也有各行各业推荐的技术精英和身怀绝技、自行申报、通过评审鉴定而来的“民间高手”,两条渠道源源不断引来工匠人才的“活水”,为成都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紧紧围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战略目标,推进成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把成都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工匠人才聚集新高地。”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首届“成都工匠”评选命名活动在春节前已启动申报推荐工作,预计本月底前完成申报推荐和资格审核环节,3月份集中组织专家评审,4月上旬进行社会公示,“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命名首批“成都工匠”。

    三次公示 三道审核

    评选过程公开透明

    记者了解到,“成都工匠”评选对象面向本市所有职工(含农民工),重点聚焦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中的一线工人,不受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等限制。评选坚持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每半年评选一次,“成都工匠”的评选对象和条件、评选流程、管理机制等,严格按照《“成都工匠”评选管理办法》进行。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评选条件包括基础条件和技能条件,在符合基础条件的情况下,技能条件具备一个即可申报“成都工匠”。

    基础条件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祖国,爱岗敬业,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具备优良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技能条件有:获得技能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取得技能大赛名次、牵头技能工作室、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技绝活等。获得“大国工匠”“四川工匠”或“天府工匠”的本市产业工人申报“成都工匠”的,直接认定。

    在评选流程上,按照申报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社会公示5个步骤进行。“其中有三次公示,分别是参评人员所在企事业单位公示、推荐的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或市产业工会公示、和最后的社会公示;有三道审核,分别是区(市)县总工会(办事处)或市产业工会初审、市总工会审核、专家委员会评审。我们还建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国工匠牵头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了众多各行各业专家人才担任评审委员,在各级工会组织对参评人员资格进行严格把关的基础上,谁上谁下、能否评上,完全交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决定,整个评选过程公开透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命名者一次性奖励2万元

    可享受医疗、租房等礼遇

    据了解,按照《意见》精神,评选命名的“成都工匠”由市委、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

    与此同时,对海外来蓉工作的高层次工匠领军人才,按规定享受相关专家待遇;对符合“蓉城人才绿卡”条件的“成都工匠”,可按照有关程序优先发放;“成都工匠”享受市政府关于技能人才有关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成都工匠”在蓉可不受学历限制申请政府配套租赁住房;职业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成都工匠”,按其贡献给予不超过其年度个人收入5%的奖励。鼓励和支持“成都工匠”参加“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申报评选。其中,如果“成都工匠”当选为“四川工匠”“天府工匠”“大国工匠”或在国家级、世界级技能大赛获得前三名的,还将获得由市委、市政府给予的专项奖励。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每年将对工匠人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设立工匠等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调动社会资源为工匠人才提供特殊医疗保险、疗休养等各类社会礼遇服务。“我们还将注重在各类工匠人才中发展党员、评选劳动模范及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推行工匠人才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

    在管理机制方面,“成都工匠”实行分级管理,由各区(市)县工会、市产业工会负责本地区、本行业考核认证工作,建立业绩考评档案。退休、工作调动离开本市的,保留工匠称号,不再享受工匠相关待遇。受到刑事处罚、党纪政纪处分、道德败坏、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况,取消“成都工匠”荣誉称号,注销证书。

    刘书铭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