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历经百年沧桑!蜀派园林代表成都“北园”修葺完毕 开门迎客
  • 历经百年沧桑!蜀派园林代表成都“北园”修葺完毕 开门迎客

    时间:2019-01-22 17:33:02  来源:  作者:

    北园新貌

    北园新貌

    号称天府之国的成都,在历史上曾建有多个宫苑园林和私家园林。时代变迁,位于西珠市街42号的北园,是成都现存唯一的民国时期私家花园,也是蜀派园林“孤品”。这里曾是德国驻成都领事署所在地,后成为军阀刘存厚的私家花园。经历了战乱、成都大轰炸,北园一度荒芜,后变幼儿园、停车场。

    沉寂了多年的北园,近日经修缮后焕然一新,目前已对市民开放。“这也是私家花园北园的一次华丽转身,百年以来,北园首次作为近现代公园,对公众开放。”长期关注北园的成都文化学者、作家谢天开表示。

    新颜亮相

    绿地石阶座椅 地埋灯照亮道路

    近日,成都西珠市街与珠宝街交界处一块崭新的绿地对外开放。往绿地里走,别有洞天。除了常见的绿地、石阶、地埋灯、座椅,还有一个人也抱不下的大树,青砖铺就的小道,相隔而望的假山。

    或许你想不到,这里的青砖假山都已走过百年光景。两条青砖磴道、两座木质结构亭子可以追溯到军阀刘存厚时期。下方的防空洞则是成都大轰炸的见证。这里是北园。

    2018年12月下旬,成都市青羊区西珠市街42号周围挂出工程概况牌,牌上写明:刘存厚公馆花园(北园)进行修缮工程,从2018年12月12日开工,计划在1月11日结束。

    记者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开信息了解到,2018年年底,刘存厚公馆保护维修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验收当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唐飞、苏永江及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王正明同志作为验收专家到场。专家们通过现场勘察、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认为工程审批及招投标流程符合程序,施工组织管理科学合理,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方案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维修保护目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去年年底,记者探访现场发现,刘存厚公馆修缮完成后,一旁的北园正在封闭修缮中。1月20日,记者了解到,北园大部分已经修缮完成,目前对市民开放――从领事署到军阀花园,从幼儿园到停车场,历经百年沧桑,北园此前从未作为公园对公众开放过。

    旧貌仍在

    亭子青砖假山 防空洞见证历史

    “蜀派园林有五个特征:水体、山体、建筑、树木、道路。”1月20日,成都文化学者、作家谢天开告诉记者,北园的山体(假山)、树木、道路(青砖磴道)、建筑(亭子)都保存完整,只差水体,“我也呼吁,希望可以恢复曾经的荷花池。”

    一直关注北园的谢天开表示,北园作为蜀派园林,蕴含道家文化思想,一阴一阳、一起一伏。“你看,东南方向的大假山蜿蜒曲折,随山赋形,呈现长龙之形,昂首的‘龙头’就是高处的亭子,在过去第一缕阳光就照在亭子上,这是象征峨眉山;西北方向的小假山象征卧龙,代表青城山。”

    “青砖磴道景深丰富,高低起伏。青砖也是成都特色。构筑假山的是水锈石,见水熠熠生辉,沾水就容易生青苔,恢复水体是有可能的。”谢天开表示,“北园的大小假山,开合自然,相映成趣,构成一幅近大远小、近高远低、近宽远窄的城市山林画图。 ”

    在小假山间,还隐藏着“龙柱”“龙头”等。假山下方还有多个防空洞,“这就是成都大轰炸时期的最好见证。”园林间有大量树木,包括楮树、银杏、女贞子树、皂角树、柳树、芭蕉等。

    背后历史

    曾是军阀私宅 今为百姓公园

    1905年,德国人魏司来到成都,1911年正式担任德国驻成都领事,随后入住北园。在魏司夫妇留下的照片和日记中,也有关于北园的记录:“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式花园,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品。一座座小小的假山之间,间或穿插着浪漫的人工洞石和散步的小径。这些小径的尽头,通常是一个圆形的月门,穿过这道门,人们便可以欣赏一幅幅令人愉悦的景色:一个荷花池和凉亭。在这梦幻般的花园里,一年四季盛开着各式各样的鲜花。”

    在魏司的印象中,“成都的主街道很宽,用砂岩板铺得整整齐齐。街道上虽熙熙攘攘,街上的人们却不像中国其他一些城市那样推推搡搡,让你浑身紧张,透不过气来。成都是一座富有、干净而且也很能自我满足的城市。”1914年,魏司夫妇离开成都。

    此后几经波折,军阀刘存厚在此居住,北园成为刘存厚的私家花园,30亩面积大小。

    “北园为西蜀园林风格,不同于北方园林的富丽,亦不似江南园林小巧玲珑,受道家思想与西蜀文化影响,其精髓为‘道法自然’。 ”谢天开解释。

    1959年,成都军区第一幼儿园在刘存厚公馆建园,私家园林北园也被直接称呼为刘存厚公馆,后幼儿园迁址。2003年,新加坡人沈观华与日本妻子植田麻纪租下刘存厚公馆,开办“成都观华青年旅舍”,在驴友中人气很高。租约到期后,公馆闲置,北园渐渐变成停车场。

    谢天开透露,此次修缮使北园焕然一新,从私家花园华丽转身,这也是百年以来,北园首次作为近现代公园对公众开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