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成都法院用"诉源治理"巧解54万件纠纷
  • 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成都法院用"诉源治理"巧解54万件纠纷

    时间:2019-01-22 17:33:00  来源:  作者:

    成都的很多法官都知道两组数据。一组数据是,成都法院的员额法官占全省六分之一,却办理了全省三分之一的案件;另外一组数据是,成都法院案件总量从8万件到10万件用了5年时间,但从10万件到15万件只用了不到3年,2017年的受案数量更是同比上升了20%。

    “案多,人少”的情况,在成都该如何破题?20日,记者从成都中院了解到,为了解决这个全国法院都面临的难题,从2016年8月开始,成都中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部署开展诉源治理改革。紧接着,成都各法院创造出“无讼社区”“五老调解”“诉非协同大超市”等10余种特色经验。在诉源治理的持续发力下,2018年,成都法院受理案件增幅同比回落9.7个百分点,受理案件数量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同时,数据显示,自2016年开展诉源治理以来,成都市两级法院共通过线上、线下前端化解各类纠纷54.1万件,分流了45%的民事、行政纠纷。

    将纠纷化解在法院“门外” 诉源治理解决多年纠纷

    在大邑,一起历时3年、险些演变为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就是通过“诉源治理”得以解决。

    事情的起因是大邑县润池国际广场的开发商在交付房屋时,代收了业主办理房屋产权证所需要的税费。后因资金短缺,将收取的税费挪用,导致业主的产权不能办理。

    直到2016年,此事一直没有解决。一些业主发现,开发商在其他地方还涉及多起经济纠纷,资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2016年10月13日,上千名业主到大邑县行政中心,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出面解决办证问题。

    “如果放在过去,这么多业主们都来法院打官司的话,我们拿这样的案子也很头痛。判决好下,但是如何推动问题真正解决,是个难题。”大邑县人民法院院长余涛说。

    针对此事,大邑法院和房管局、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听证会,与业主沟通,并通知开发商法人代表到场,协调解决途径。多场听证会下来,大多数业主不愿花钱打官司,而是倾向于成本小、周期短的调解。

    此后,大邑法院20多名法官和工作人员与人民调解员一起,在售楼部为业主集中办理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并出具了《民事裁定书》。同时,为解决开发商无钱办证的问题,法院将备案在第三人名下的159个地下车位查封,并与房管局配合,将车位处置销售,用于解决业主办证税费的资金缺口。终于,这起历时3年的难题得以解决,房管局按流程分批次为业主发放了产权证书。

    因地制宜创造特色经验 成都法院受理案件增幅放缓

    从2016年8月开始,成都中院以“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的精神为引领,将其“就地解纷”的核心要义发展为不同层级之诉的源头治理,率先部署推进“诉源治理”改革,推动形成了由最初“法院主推”上升到现在“市委主抓”的“漏斗形”四级分层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成都法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造出案件治理的10余种特色经验。如:武侯法院的“基层法治指导员”、大邑法院的“无讼社区”、蒲江法院的“五老调解”、金堂法院“说事评理”、新津法院的“法治诊所”、彭州法院的“家和共促”、道交纠纷“一站式”联动化解、双流法院的“诉非协同大超市”等等。这些经验集成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成果《诉源治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都实践》,被最高院司改办相关领导评价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都法院样板。

    数据显示,在各法院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纠纷于诉前的努力下,成都17个法院受理案件增幅放缓,武侯、大邑等法院民事案件量同比下降。2018年,成都法院受理案件增幅同比回落9.7个百分点,受理案件数量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据了解,自2016年开展诉源治理以来,成都市两级法院共通过线上、线下前端化解各类纠纷54.1万件,分流了45%的民事、行政纠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