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大寒”不寒 本周太阳超长待机 成都最高气温可到14℃
  • “大寒”不寒 本周太阳超长待机 成都最高气温可到14℃

    时间:2019-01-22 17:33:00  来源:  作者: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月20日17时零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我们的祖先,很爱总结经验。他们告诉我们,“大寒小寒,冷成冰团。”也告诉我们,“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还告诉我们,“三九四九,冷死猪狗。”

    但他们没有告诉我们,大寒和小寒,到底谁更冷。

    30年大数据 小寒更“冻”人

    大寒、小寒“冻”人指数大PK,我们请大数据做裁判。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统计的1981年~2010年这30年间的数据。小寒期间,四川平均气温为4.6℃,而大寒期间,四川平均气温为5.4℃。再看看两个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小寒是1℃,大寒是1.6℃。

    范围缩小到成都市,也是类似的情况。这30年间,成都小寒平均气温为5.2℃,大寒为5.9℃。平均最低气温,小寒以2.4℃胜了大寒的3℃。

    看来,小寒不“小”,在速冻效果方面,更胜大寒一筹。

    太阳持续在线 最高温到14℃

    今年,大寒也难以逆袭。

    元旦前那股带来降雪的超强冷空气之后,冷空气表现平平。

    小寒期间,尚有阴雨来增加湿冷魔法攻击,但后期,太阳时不时刷个存在感,也让冬日不那么难熬。1月20日,大寒至。从目前来看,一直到“四九”结束前,也就是到本月26日,冷空气强度普遍不强,仍无明显持续的降温出现,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及新疆北部等地的平均气温将偏高1-3℃,我国其余大部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

    从21日开始,好天气持续在线,至少可以维持到周四。这几天,成都的最高气温,将一步一步爬到14℃。

    有阳光的日子,从身上到心里,都是暖暖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