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大寒节气昨日到来 蓉城未来几天升温
  • 大寒节气昨日到来 蓉城未来几天升温

    时间:2019-01-22 17:32: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记者 李) 经过了前日难得的和阳光相约的周六,昨日太阳略微羞涩,不像前天清晨开始就绽放光芒,而是先躲在云层背后积蓄能量。昨日除了是周日,还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之后,新一年的二十四节气又要重新开始轮回,所以也有“过了大寒就是年”的提法。古籍《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对“大寒”二字这样解释,“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极言大寒之冷。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其中第三候尤其能说明大寒的气温极低,此时,水域中的冰能一直冻到水中央,且又厚又结实。从这些记载来看,“大寒”似乎应该比小寒时期更冷一些。但实际上,由于此时已经接近春天,反而不像之前那么寒冷。

    就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未来几天我市的天气都和“大寒”二字不太靠得上,气温有了缓步回升的趋势,阳光也有望在明天开始的新一周频频出没。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今日,我市多云间晴,气温1至11℃;周二晴天相伴,气温1至11℃;周三云层稍微增厚,却无法遮挡阳光,气温进一步升高,在1至12℃之间;周四、周五阳光可能略微逊色,但最高温度有望升至15℃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