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四个方向火车站首次同迎春运
  • 成都四个方向火车站首次同迎春运

    时间:2019-01-22 17:32:51  来源:  作者:

    1月19日,乘务人员在列车上布置充满年味的车厢。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本报记者 王眉灵

    成都站(火车北站)、成都东站、成都南站、成都西站……1月21日,春运首日,成都四个方向的火车站,首次同时出现在了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春运办的实时监控画面上。

    成都是西南铁路枢纽。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火车站的同时投用,将给成都乃至四川春运带来哪些变化?

    近两三年成都站的客运业务逐步分流

    “北站变得好清爽!”春运首日,当记者在成都站采访的直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时,有市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售票窗口前长长的队伍,大包小包堆砌的行李,没有座位只能席地而坐的旅客……在很多四川人的心目中,这一幕才是春运中的成都站。但事实上,早在去年春运,成都站站前广场的候车大棚就取消了,原因只有一个:成都站客流减少,既有候车室足够用,不用再加设候车大棚了。

    成都站是成都最早投用的火车客运站,1952年启用,在近60年的岁月里,是成都铁路客运的唯一主枢纽。直到2011年,成都东站投入运营。近年来,随着更多线路开行动车,原成都站始发的普速车减少,客流量分流到了成都东站。2018年春运,成都东站客运量是成都站的2倍;今年春运,成都东站预计客运量将达到成都站的3倍。

    即使是普速客运列车,近两三年来,成都站也在逐步“分流”。今年春运,成都南站将首次增开 3对普速图定列车及部分普速临客办理客运业务,这3对列车,原本在成都站始发。

    成都站不再是主枢纽了吗?“并非如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站仍是成都铁路枢纽的主枢纽之一,目前正在进行扩能改造,需要将原成都站承接的客运业务逐步分流。

    2018年底,西向的成都西站启用后,成都站多了一个分流的“出口”。2019年春运后,原成都站的客车业务将加速转移。改造后的成都站面积将增大近一倍,一座能力释放的铁路主枢纽,将在成都北向崛起。

    而成都铁路枢纽,从1座火车站,到4座火车站,不仅整体能力提升,原成都站拥堵的状况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春运的模样,不再是混杂和拥挤。

    成都4个火车站撑起西南铁路枢纽

    纵观全国,有多座火车站的城市并不少见,但像成都这样,四座火车站分别位于四个方向的,却极其罕见。“如果把成都铁路枢纽视作一个整体,从东南西北四面,都可以快速抵达。”在铁路人士看来,这样的布局,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成都的西南地区铁路枢纽地位。

    四川的铁路出行需求,在西南地区一直位居前列。2017年、2018年春运期间,四川铁路送客量分别为1700万人次、1900万人次,今年更将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预计将增至2150万人次,占比超过川黔渝铁路送客人数总和的一半。从客观实际来看,成都作为集散、转运地,仅靠一个站或两个站,无法满足需求。

    成都局集团公司透露,今后,随着成都站的改造完成和西站、南站的功能完善,从成都始发的客运列车将进行一定调整,或将按照往北的线路从北向出发、往南的线路从南向出发的方式。

    对旅客而言,未来在成都中转也将更便捷。“成都铁路环线公交将解决换乘的难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与铁路部门正在谋划,利用铁路进入四座火车站的引线,在铁路列车开行的富余时间,开行铁路公交。铁路公交的时速参考铁路时速,从成都站到成都南站,可能也仅需 10分钟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