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2018年 53607人欠债不还被成都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 2018年 53607人欠债不还被成都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时间:2019-01-22 17:32:43  来源:  作者:

    欠钱不还,赖账的理由千奇百怪。躲猫猫、打游击,“老赖”总不现身。2018年,全国法院集中向“失信被执行人”宣战,成都法院更是在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的基础上进行机制升级。

    “老赖”躲债,法院和警方构建查控机制,审批后,警方可对“老赖”开展临时布控;法院还可以发悬赏保险,鼓励群众举报“老赖”行踪;甚至,成都法院还联合教育部门出台措施,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禁止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据统计,去年1-12月,成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2125件,执结116928件,同比增加88076件;首次执行到位金额141.5824亿元,将53607名自然人、法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罚款85人,拘留553人。

    借75万不还

    执行法官考场门口堵“老赖”

    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王啸丽(化名)有些尴尬,借款75万不还后,她没想到执行法官堵在了她的考场门口。

    2015年3月至2016年5月,王啸丽先后三次向朋友借款75万元,均出具了借条。约定还款的时间到了后,朋友多次催款,均遭到拒绝。无奈之下,朋友将她告到法院。经温江法院开庭审理,依法判决王啸丽归还借款75万元及利息。

    收到判决后,王啸丽并未履行义务,2018年4月,朋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法官通过网络查控、传统走访调查等方式,均未找到王啸丽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结果她却“玩消失”。

    经多方调查,执行法官发现王啸丽报名参加了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去年9月16日下午,执行法官在考场外守候了4个小时,等到王啸丽走出考场,执行法官亮证将其带回法院,随后将其实施司法拘留15日。“我们考虑到她为这个考试复习了三年,很不容易,所以一直等到考完才惊动她。”执行法官说。

      机制升级

    成都法院创新方式打击“老赖”

    打击拒执,最难的就是找到当事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成都中院和成都市公安局联合构建查控、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工作机制。根据该机制,符合条件且经法院和公安局审批后,警方可对查控对象开展临时布控。

    “有警方的查控系统帮忙,想躲就没那么容易了。”蒲江法院一位执行法官说,在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的基础上,他们还通过“执行悬赏保险”的方式,发动群众举报“老赖”,所有知道“老赖”行踪的都可以成为赏金猎人,一旦查实即可申领相应奖金。

    成都中院还联合市教育局发文,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禁止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高新法院、双流法院、邛崃法院也相继发出了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令。截至目前,已有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发出限制令,禁止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此外,彭州法院则与纪委、监察委联合会签《对失信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信用惩戒实施细则》,建立联合惩戒协作机制。

    据统计,在多措并举的打击拒执下,2018年仅1-12月,受理的执行案件就同比上升255.57%,执结的案件同比上升305.27%,首次执行到位金额141.5824亿元,将53607名自然人、法人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罚款85人,拘留553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