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纪委专责监督+政协民主监督" 宜宾探索监督新模式成亮点
  • "纪委专责监督+政协民主监督" 宜宾探索监督新模式成亮点

    时间:2019-01-19 20:25:18  来源:  作者:

    “被议政单位――屏山县住建城管局获‘满意’19票、‘不满意’7票……”随着“委员议政”电视访谈测评结果的宣布,因“县住建城管局履职不力”造成的宜宾屏山县城临街餐馆油烟直排扰民问题,成为该县政协与县纪委各司其职、协力解决的第一个民生问题。

    现场议政结束,屏山县纪委迅即启动跟踪问责程序。很快,油烟扰民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纷纷点赞。

    “委员议政”主题,是前期屏山县政协、屏山县纪委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问题调研后共同确定的。

    1月18日,记者获悉: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同发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宜宾一大亮点。

    宜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认为:“探索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调互动的实现途径,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也有待深入探索的重要课题。”

      纪委:形成监督合力

    唐浪生介绍,从近年来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看,基层监督体系还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信息协调不畅”“日常监督缺位”“机制保障不力”等问题。解决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拓展监督渠道,形成协调配套、系统集成的监督体系。

    2018年5月,宜宾出台《关于加强市纪委专责监督与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简称《意见》),对加强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配合的工作内容、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这让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协作配合有章可循,既各司其职、信息互通,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2018年6月,宜宾市纪委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屏山县逐一对22个扶贫专项主责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和问题线索摸排。一名县政协委员质疑:“龙华镇新农村原村主任助理违规截留、挪用山油茶项目种苗采购补助资金,县级主责部门是否存在监管责任缺失问题?”屏山县纪委为此组织专项核查,发现县扶贫移民局干部李某某等4人,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违规截留、挪用问题发生。之后,李某某等4人分别受到诫勉或批评教育处理。

    政协:增强监督实效

    “只有构建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监督体系,才能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宜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吕晓莉认为,将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结合,是提升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也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开展的必然选择。

    吕晓莉证实,《意见》出台后短短几个月,根据协作监督的共同目标任务,宜宾市政协党组、市纪委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调研,发放调研问卷205份,收集意见建议25条。

    “同时,市、县(区)政协向市、县(区)纪委推荐了136名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政风行风评议督导员。”吕晓莉希望,这136名干部,能为干部作风督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督查、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督导等工作献计献策。

    据悉,宜宾的“纪委专责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已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10次,暗访督查贫困村186个、非贫困村129个,收集问题和线索321条,提出整改意见234条,解决具体问题321个。

    黎季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笑牛建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