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点位走访|“智慧”加法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 点位走访|“智慧”加法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时间:2019-01-19 20:25:0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吴亚飞

    1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近日工信部公布全国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以示范基地身份参选的邛崃市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金牛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以及以示范企业身份参选的成都科创智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成为养老服务的新“抓手”。记者实地走访武侯区等首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点位,现场感知智能养老服务的“触手可及”。

    一张地图搭建平台

    近300家经过筛选的养老机构在地图上亮起一个个红点,机构评价、地理位置、服务内容等信息一目了然……这是2018年成都上线的全市养老机构地图。而“孝行通”智慧养老云平台在此基础上再做“加法”,加入了成都养老服务大数据、社区医疗、养老服务项目监管等。

    平台研发方、成都科创智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蒲刚介绍,“孝行通”智慧养老云平台目前已覆盖了成都十多个区县,作为当地统一的为老服务入口,打通了养老服务企业间壁垒,助力政府监管。

    在使用该平台的武侯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中心,记者随手点开一个案例:1月初,家住武侯区的周婆婆选择了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上门清洁服务,服务商信息、清洁服务时长、现场照片、周婆婆评价等资料都在后台保存下来,可随时查看。

    一套设备强化保障

    在“孝行通”平台的一个大屏幕上,还呈现着另外一张地图。蒲刚说,上面闪烁的蓝色光点代表着预警信号发生的位置。

    结合适老化改造,成都部分地区已展开试点,为散居特困、低保等老人家庭配置智能化助老服务设施,包括人体感知仪、煤气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紧急按钮和主机等,实现24小时感应和远程控制。

    “这些预警信号可能来自门锁报警、烟雾报警等,也可能来自老年人身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蒲刚介绍,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按下紧急求救按钮或是由于长时间未发生活动和位移,设备就会自动报警。平台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家属,为老年人紧急救援提供安全保障。

    他说,未来还可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整合老人的基本情况、健康、医疗、社会活动等全方位的信息内容,作为精准开展为老服务的依据,如定期对需要重点照护的老人进行走访、主动关爱慰问等。

    一套积分撬动关爱

    11点多,记者走进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的元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整个用餐高峰期,先后有超200名老人到中心的老年餐厅用餐或打包带走。

    80多岁的社区居民雷腊文熟练地亮出二维码,他每天来这里,享用两荤一素一汤的可口饭菜。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经济困难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等多种居家养老服务。芳草街道社事科科长何军华介绍,在芳草街道,这一服务被量化成相应的积分,老人可自主选择相关服务项目,用积分进行抵扣。

    老人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用联网的手机APP扫一扫就可以查阅积分数量、订购服务项目。社区引入了馨挽秋等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为社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生活照料服务、康复训练等多元化的服务项目,机构再通过累计的老人消费积分数,向相关部门兑付相应的服务费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