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马识途书法义卖资助寒门学子 书法展开幕当天售出过半
  • 马识途书法义卖资助寒门学子 书法展开幕当天售出过半

    时间:2019-01-19 20:24:58  来源:  作者:

    1月18日,“凌云苍松――105岁马识途书法展”在成都诗婢家美术馆开幕。省文联主席郑晓幸,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伍立杨等文化界人士,设立马识途文学奖的川大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展览策划方相关人士出席活动。郑晓幸和伍立杨先后上台发言,高度评价了马老的书法艺术成就和文学成果。大家一致向刚刚走进105岁的马老表达了美好祝愿:“何止于米,相期以茶。祝福马老松鹤长春。”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委托工作人员送来鲜花,对马老书法展开幕表示祝贺。

    本次展出的书法作品共105件,包括马老近年来创作的缅怀、抒情、励志名言、楹联以及短文作品,蕴含其独特的审美情趣、文化气息和人格修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摄影报道

    义卖资助学子 预计筹款80万

    据马老女儿马万梅介绍,此次展览的部分作品是马老刚刚完成的新作。虽已逾百岁高龄,但马老的笔墨依然苍劲有力、韵味悠长,显示出旺盛的艺术生命力。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月28日,义卖活动所募集的资金,仍将捐赠给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以马识途文学奖的形式,资助四川大学热爱文学、有文学才华的优秀寒门学子。

    据成都诗婢家美术馆赵馆长介绍,马老的这些作品每件平均价格不到一万元,大多是一件五千到八千元不等,展览开幕前已有三分之一被预订,开幕当天累计售卖过半。“105件作品预计能筹款80万元。”

    马老的女儿吴翠兰、马万梅,儿子马建生以及外孙等家属来到展览开幕式现场。吴翠兰介绍,马老“身体健康状况很好。他也非常想出席这次活动,但保健医生建议他最好少出门,毕竟105岁高龄了,而且最近天气严寒,流感比较普遍。所以他就没来现场。”

    作品博采众美 富有现代感

    省作协副主席伍立杨代表省作协对马老书法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马老书法与人格的高度统一,“对于悠久历史的凝望传承,使得马老书法作品博采众美,自成一家。他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作品体式伟岸,而又格调高逸。从这次展览,我们不难窥见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的典雅书风,以及传神笔墨所蕴涵的明月入怀的恢廓胸襟。马老身上所体现的云水风度、松柏气节,学高堪作师表,身正可为垂范。”

    虽然未现场出席,但马老特别为本次书画展写了题跋《写字人语》,并落款“百零五岁叟马识途敬启”。

    此次展览还展出了马老于2019年元旦节最新创作的“福”“寿““康”“乐”书法作品。在展览中亮相的还有马老新书《凌云苍松――马识途105岁书法作品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