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人才吸引力领跑新一线 成都到底凭什么?
  • 人才吸引力领跑新一线 成都到底凭什么?

    时间:2019-01-19 20:24:58  来源:  作者:

    近日,成都又一次出现在一份榜单的最前端。这一次排名的主题,是人才吸引力。

    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度人才资本趋势报告》中显示,2018年,杭州、成都、武汉位居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量三甲。此外,西安、郑州、成都,成为2018年相对一线城市人才流动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前三名。成都人才吸引力领跑新一线城市。

    事实上,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仅看刚刚过去的一年,成都在众多国内外智库机构所出炉的榜单、报告当中,在多领域位居国内城市的榜首前沿。这之中,很大一部分的榜单所聚焦的,正是人才活力、人才吸引力等相关领域。

    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人才竞争力指数跃居全国第二、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三……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强烈,在过去的一年,已累计吸引新落户本科及以上青年大学生26万人。

    五湖四海人才聚成都,他们被这座城市的哪些特质吸引?在很大程度上,这些报告,给出了答案。

      营商环境更好 巨头企业更多

    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度人才资本趋势报告》中显示,2018年,杭州、成都、武汉位居新一线城市人才需求量三甲。新一线城市平均招聘薪资为7193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

    2018年,15个新一线城市全部实现对一线城市人才的净流入。西安、郑州、成都,成为2018年相对一线城市人才流动率最高的新一线城市前三名。

    而之所以会出现一线城市人才流动涌入新一线城市,并且大量人才选择了成都这样的现象,BOSS直聘副总裁唐路阳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领头羊,孕育着众多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团队,在经济波动之下,给了他们与大公司竞争人才的好时机,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人才来蓉就业。他表示,当前,大公司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同时会有人才因为企业客观因素而产生离职念头,这时创业公司和中小型企业的机会凸显。

    此外,以杭州、成都、西安、武汉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是大型企业开设分站的首选。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小米、京东在内的巨头企业均把新成立的研发中心或第二总部设在这些新一线城市。

    这一点,在成都的体现尤其明显。根据《财富》杂志发布的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截至目前,在蓉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285家,包括境外企业198家,境内企业87家。从英特尔到IBM,再到西门子……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巨头企业落户成都,这不仅证明成都已营造出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更为人才们提供了大量的机遇与广阔的空间。

    新经济营造新活力

    新动能带来新需求

    其实,成都人才吸引力领跑新一线城市,除了BOSS直聘发布的《2019年度人才资本趋势报告》中有显示和分析,更多智库所出炉的人才报告中,也显示了这一结论。

    去年10月11日,创业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对国内城市的人才活力指数进行了分析排名,成都以13.81分超过北京、上海、广州位列第二,和第一名深圳仅差0.01分。

    而在去年下半年,在完美世界教育研究院和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游戏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特征分析报告》中也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的人才需求量占国内整体需求的半数以上,成都的游戏人才需求超过深圳位居第四。

    还有58同城日前发布的《中国年轻白领就业报告》,成都求职者新增有效简历量排名全国第四……

    58招聘研究院院长李妍一语道破,新一线城市商业化进程加快、生活方式多样化等特点,不仅带来经济的发展,也同时带来了人才的机遇与期待。

    作为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成都正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3.1万余家,66个产业功能区和28个产业生态圈完成统筹布局,更诞生了“新潮传媒”、“医联”、“1919”这些“独角兽”企业。也正是新经济在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给人才们带来了新的空间与机遇。

      打出多套人才政策“组合拳”

    让人才真正在成都安家

    去年8月23日,BOSS直聘在成都发布报告分析蓉城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成都人才吸引力持续领跑西南地区,2018年上半年,西南地区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有43.3%希望来成都工作,而西南地区活跃求职者中,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人才有59.5%集中在成都。

    而在今年1月11日,智联招聘在持续监测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职场竞争态势后,分析得出《2018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其中成都地区求职者竞争指数34.9,排名第6。

    除了城市的发展为人才们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施展抱负的平台,其实,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可或缺,那就是成都的人才政策对“蓉漂”安家、宜居、就业的大力支持与服务。

    推出人才落户新政、构建“蓉城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启动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将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成都人才专属节日……吸引人才,让人才真正安家,成都给出了满满的诚意。

    在2018年中,成都全年累计吸引新落户本科及以上青年大学生26万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95%以上与“5+5+1”重点产业体系密切相关,共创办企业83家,其中36名“蓉漂计划”专家创办或领办的18家科技型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占全市总量的18%;全市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累计建设项目58个、面积90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4157名人才通过人才安居审核,近1.2万人入住青年人才驿站……“蓉漂”,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