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智能斑马线、中央等候区 成都交管部门全力推进科学治堵
  • 智能斑马线、中央等候区 成都交管部门全力推进科学治堵

    时间:2019-01-19 20:24:51  来源:  作者:

    “‘X形’对角斑马线真不错,我上午才路过了。”市民马先生在体验了对角斑马线后说。1月17日,我市首条“X形”对角斑马线亮相,让市民觉得很新鲜。其实在科学治堵中,我市交管部门还有不少像“X形”对角斑马线这样的交通组织设置。

      ■智能斑马线

    地点:青华路

    功能:语音提醒、夜间发光,行人过街更安全

    当你准备闯红灯,斑马线突然“说话”了,“你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候区等候。”这可不是科幻电影的内容,这条会“说话”的斑马线就位于我市的青华路。

    这是一条智能斑马线,由行人等候区、地灯带、探测仪器、语音系统组成,确保行人的过街安全。当红灯亮起时,如果行人的脚跨过了灯带,探测系统就会探测到,并通过语音系统立即发出提醒。而当绿灯亮起时,语音系统也会提醒,“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过。”而到了晚上,灯带会发光,让行人更加清楚地看到斑马线,过街更加安全。

      ■中央等候区

    地点:提督街与顺城大街路口

    功能:收拢过街人群,提高效率更加安全

    在路口用有反光标志的软性隔离桩隔离出一块区域,桩上贴有橙色的反光标志,行人等候绿灯,都站在这块区域里,相当于站在“安全岛”里,非常安全。这就是“中央等候区”。

    “中央等候区”位于提督街和顺城大街路口,全称叫行人、非机动车等候区,大致呈梯形,面积大约60平方米。

    “中央等候区”起到了将分散人群收拢的作用,之前过街行人站得分散随意,对提督街右转上顺城大街的车辆有影响,降低了通行效率,现在行人过街相当于有了二次过街等候区。

    【部门声音】

    从细节处全力推进科学治堵

    无论是对角斑马线还是智能斑马线,其实都是我市交管部门全力推进科学治堵的措施和细节。记者了解到,针对科学治堵,我市交管部门以智慧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为三大途径,优化交通组织,例如设置直行待行区、设置HOV专用车道等等,先在城区的部分路口路段进行试点,然后在符合条件的路口路段进行推广,通过这些精细化的措施,提高通行效率,推进科学治堵。本报记者 何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