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90后”男生:一张纸竟玩出这么多花样
  • 成都“90后”男生:一张纸竟玩出这么多花样

    时间:2019-01-19 20:24:47  来源:  作者:

    吉祥猪立体贺卡。

    本报记者吴梦琳文/图

    远看是一幅油画,近看才发现是利用剪纸的镂空和错层拼接而成;远看是变脸娃娃、吉祥猪的镂空雕塑,近看才发现是立体剪纸作品……1月16日,记者见到这些剪纸作品的作者邵雷。

    这位“90后”男生,从幼儿园时的兴趣班接触到剪纸,从此爱上这门传统民间技艺,从未间断。2017年,他辞职创业,专门从事剪纸,以年轻人的思维进行了很多创新,设计研发出剪纸小灯、立体剪纸贺卡等。

    幼儿园时与剪纸结缘

    邵雷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老师将一张纸对折几次,一把剪刀简单几刀,打开后,一张纸就变为一张美丽的团花的惊艳感。

    从那以后,剪纸就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从基础的花样入门自学,也跟着不少老手艺人学习,从剪到雕、刻、剔、镂等,从单色剪纸到分色剪纸、套色剪纸、点染剪纸等都熟练掌握。“小时候其实上了很多兴趣课,包括足球等,但唯一坚持到现在还十分热爱的,就是剪纸了。”邵雷说。

    剪纸入门简单,但想要深入却很难。与其他传统技艺一样,同样要求沉得下心,有时候一坐就是大半天,一刀剪错就前功尽弃。

    更困难的是设计。邵雷告诉记者,剪纸艺术最初就是源于生活,传统的剪纸将一些吉祥美丽的图案、生产生活场景等用剪纸表现出来。“现在我的设计很多也是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有时候看到一些美丽的场景,就想要用剪纸展现出来。”复杂的剪纸作品,都需要先设计草图,然后再考虑如何呈现。

    虽然学业越来越紧张,各种娱乐休闲方式也越来越丰富,但邵雷一直没有放弃剪纸,在内江读大学时,还曾在学校里举办了个人剪纸作品展览。

    创新必须紧贴市场

    邵雷大学读的工程类专业,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4年,直到2017年10月,下定决心辞职创业,专业从事自己喜爱的剪纸。

    “传统剪纸必须要创新,才能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邵雷说,当时的想法,是从剪纸图样上进行创新,把单色剪纸变为色彩更丰富的套色剪纸,设计了年轻人更喜爱的一系列图样,但收效甚微。“直到现在都还压了很多货,亏损不少。”

    出师不利,邵雷并没有放弃,他想到了立体剪纸,“与传统平面剪纸相比,立体剪纸需要考虑更多,尤其是横竖之间如何拼接。”比如,立体剪纸贺卡,合起来是一张贺卡,打开来就是类似小雕塑一样的立体剪纸。如何实现?他和他的团队进行了很多次摸索,才终于找到合适的拼接方法。“立体剪纸贺卡很受欢迎,如今差不多卖了七八千个。”邵雷说。

    在邵雷的作品中,还有类似油画一样的剪纸画。记者看到,其中一幅《枫叶林晚》的剪纸画,通过三种不同颜色的纸,利用镂空、错位,形成了枫林的效果,构思十分精巧。而多层剪纸小夜灯,很受20岁左右年轻人的喜欢。“通过多层剪纸营造出立体的画面,同时又因为纸张的层次和厚度不同,让灯光光线呈现出来有所不同。”邵雷告诉记者。

    这样的创意设计,也为他们获得一些定制订单,包括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的销售贺卡,将楼盘模型用立体剪纸呈现出来。还有为东郊记忆和清华大学一个机构定制的贺卡,也是用立体剪纸再现其地标建筑。

    春节即将到来,他们最近正忙着年货系列产品的设计,包括吉祥猪立体贺卡等。“设计的过程还是很抠脑壳,有时候半天没得灵感,但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就是痛并快乐着。”邵雷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