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凉山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 凉山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时间:2019-01-15 17:55:15  来源:  作者:

    寒冬时节,甘洛县吉米镇热哈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却暖意浓浓,在村民吉都武金家,电烤炉驱散了寒气。“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家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1月4日,他将记者迎进家中。10多天前,他才搬进这里的新家,正筹备着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记者从凉山州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凉山州预计减少贫困人口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近期,凉山州发起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重点实施项目开工、产业扶贫等“八大行动”。

    □本报记者何勤华

      发动“春季攻势”

    重点实施好“八大行动”

    2018年12月29日是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凉山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等工作,重点实施好“八大行动”。

    深入开展精准对标大排查行动,从2019年1月5日开始,4月底结束。凉山将对贫困户严格按照标准,一户一户地走访,对达标没问题的,要认真帮其算清收入账,提升满意度;对尚未达标的,以村为单位列出问题清单,各乡(镇)各县都要汇总,摸清到底还存在哪些问题,并形成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别制定措施迅速解决。对贫困村严格按照标准,逐一看有无漏项,并以村为单位列出清单,坚决整改到位。对贫困县要严格对照“摘帽”标准,缺啥补啥。

    深入开展项目开工行动。认真梳理各行业领域扶贫项目,加强包装策划,抓紧充实完善项目库;23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确保完成2019、2020年项目筛选入库工作。

    深入开展产业扶贫行动。千方百计开展扶贫产业大招商,确保每一个5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都建有一个产业园,让贫困户就近就业或带领他们一起发展,确保搬出来的贫困户收入大幅提升,让他们真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此外,今年春季,凉山州还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习行动、控辍保学行动、问题整改行动、就业扶贫行动、精神扶贫行动,从思想到行动都不放松。

    节点之年不松懈

    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承前启后的节点之年,凉山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个贫困县“摘帽”。

    木里县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贫困发生率最高时达25.27%。通过努力,目前贫困发生率已降至5.9%。该县突出推进建房、修路、产业三项重点工作,2018年底已基本完成安全住房、通村硬化路等工作,为2019年脱贫“摘帽”打下了基础。

    甘洛县今年将围绕“退出36个贫困村,减少8008名贫困人口,实现贫困县‘摘帽’”的总体目标,严格落实23个专项扶贫年度实施方案,打好系列组合拳,一手抓36个贫困村退出、8008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一手抓“回头看回头帮”巩固往年脱贫成效。

    盐源县将强力推进住房建设,力争今年内全面完成贫困户住房建设任务。同时,积极筹措资金,重点实施非贫困户中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员家庭等三类重点对象的空心砖、土坯房住房改造,力争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雷波县将继续发扬党政苦抓、部门苦帮、干部苦拼、群众苦干的“四苦”精神,围绕群众满意度做“加法”,围绕问题整改做“减法”,围绕群众增收做“乘法”,努力破瓶颈、强弱项、补短板、促脱贫,全力打好攻坚战。

    1月3日,越西县纪委监委召开“干部作风集体约谈会”,被约谈对象为该县脱贫攻坚督查督办组开展督查工作时发现的8个单位22名未在岗的扶贫一线干部。凉山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称,各级纪委监委将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将从严从实问责处理,决不避重就轻、应付了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