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督察组 突击督察工地、企业
  • 成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督察组 突击督察工地、企业

    时间:2019-01-15 17:55:04  来源:  作者:

    “现在已经8点37分,我们在这里耽误近十多分钟。”面对急匆匆赶来的龙泉驿大面片区街办工作人员,李超表情严肃,“反应还不够及时。赶快带路,直接前往点位。”李超是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现场督察组1组组长,对涉气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任务进行重点督察,是近期他的工作“主旋律”。

    事实上,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有效保障重污染天气应对,为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好头,成都市环保局分片区、分阶段、分行业组织力量开展了冬季战役落实情况督察,其效果如何?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就随同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现场督察组1组,前往龙泉驿区,对6处建筑工地、2家企业产区进行突击督察。

    环保督察 严抓每一个细节

    路途中,李超告诉记者,他带领的1组负责简阳、龙泉驿、天府新区和锦江区的大气污染督察工作,现在小组管理辖区内共有三千多个点位,会在前一天选好突击检查目标。

    “但不会提前通知对方区、街办,我们第二天直接赶赴现场,到达前10分钟再联系街办人员带路。”李超说,“一切为的就是看到最真实的情况。”而昨日上午,督察小组督察的重点是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状况,考察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非道路移动源等问题。一行人来到洪柳花园三期B安置建设项目施工一标段、天鹅湖小学新建项目等项目工地。

    “工地是否存在土石方作业?”“施工设备是否有备案?”“有无环保标识?”李超一连向洪柳花园三期工地负责人提出多个问题,同时指示随行人员马上核实文件、设备并拍照。四处观察后,他指向地面淤泥和积水处,要求施工方马上整改。

    在离开第一个点位时,汽车路过一小块建渣区域,李超见状马上电话联系了该区相关负责人,责令其调查后提交报告。他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督察小组就会及时联系管理方直接交管,马上整改。对该地点建立档案,搜集整改前后的照片、文字材料,提交到市环保局留档。

    “这样在转交时,属地就很清楚问题出在哪里、问题严重程度如何了。”李超告诉记者,工地情况多变,在执法人员还没到位时,就要及时固定证据,保留证据链。

    在蓝光翡翠二期建筑楼上,李超望到对面工地基底覆盖不完全,有裸土暴露,随即决定把该工地纳入本次督察,直接带队前往提出整改要求。“上午在现场看下来,总体情况是比较好的,各个工地都把环保任务落实下去了。只是还有一些细节的地方,还要更加注意。”李超总结道。

      提高频次 紧盯重点领域巡查

    工业污染源治理,是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的重点之一。在督察期间,督察组也前往一汽大众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察。督察人员发现,两家企业均提供了近期环境检测报告,经督察组工作人员现场确认,都符合标准。其中,一汽厂区使用了RTO+沸石转轮吸附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大气污染减控效果明显。

    在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里,督察组遇到了前来落实重污染期间在建工地、工业企业情况的龙泉驿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林洪明。他告诉记者,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龙泉驿区总结之前省、市督察组的意见和建议,分行业、分属地对全区进行排查,加强对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地扬尘管控、面源污染等重点领域的巡查。提高巡查频次,部门和乡镇加强联合、齐抓共管,发挥巡查作用。

    “绝不让整改工作停留在表面。”林洪明说,龙泉驿区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坚决查处。据了解,龙泉驿区重点部署了企业错峰生产、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在建项目管控等六个重点领域的工作,要求各部门、街镇乡总结经验教训,积极进行自查整改,并以迎接此次省大气专项督察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巩固该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曾那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